针对本轮疫情特点,长沙疾控专家提醒市民报备并关注这3点!

2021-10-27 10:42:3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邢骁]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针对本轮疫情特点,长沙疾控专家提醒市民报备并关注这3点!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邢骁

近期,长沙出现新冠肺炎本土感染者,健康码红码、黄码人员增多。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根据有关防疫规定,近14天与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以及封闭封控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内蒙古、甘肃、宁夏旅居史的人员,除长沙市外有国内本土疫情城市旅居史的人员,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告,按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本轮疫情波及12个省份25个城市,长沙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副科长陈水连介绍了此次疫情的三大特点。

“一是多个旅游团成为传播链。”陈水连介绍,根据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10月23日24时,133例感染者中的106例和旅行团传播链有关,涉及13个旅游团或自驾游。根据各地卫健委通报的数据统计,多名感染者的轨迹交集在额济纳旗旅游景区,本轮疫情的传播链条包括上海旅行团、兰州旅行团、北京旅行团、云南旅行团等。

“二是交通工具、餐厅成疫情聚集点。”陈水连介绍。其中,截至10月24日24时,动车D2746关联15例阳性病例;火车K42,关联5位阳性病例;桐楠阁餐厅关联18例阳性病例。

“三是多个病例曾自行购药。从公开的病例行程轨迹可发现,多名病例曾因出现不适症状后自行购药。”陈水连说。

针对本轮疫情特点,陈水连提醒市民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以下三点:

一是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不要自行用药,须佩戴好口罩,尽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告知医生接触史、旅居史。

二是外出就餐尽量减少聚集、聚餐,如需外出就餐需使用公筷公勺。同时,餐前一定要洗手,做到七步洗手法;餐中尽量避免面对面就坐,且相隔1米以上,尽量缩短就餐时间,餐厅人多可选择打包带走;餐后勤洗手。

三是如非必要减少外出;需要外出时,须戴好口罩。火车、飞机属于相对密闭空间,如果旅途时间较长的,需多备几个口罩,及时更换,且手不要直接摸口、鼻、耳这些部位。在火车、飞机上尽量减少饮食和摘口罩。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