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道湖南】“以前是一味药,现在是一道菜”

2021-10-23 08:21:2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李杰 通讯员 魏源]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杰 通讯员 魏源

“朝鲜蓟以前是一味药,现在是一道菜,深受欢迎。”“味道湖南·常德味道”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美食周启动后,朝鲜蓟成为当地餐桌上的美味佳肴。10月21日,记者走进该区鑫湖缘酒店,在餐饮部经理陈群先的带领下,一睹该美食的风采。

朝鲜蓟原产于地中海沿岸,19世纪传入中国。在西洞庭管理区,每年5月是朝鲜蓟的采摘期,采摘的花蕾保鲜期4至6个月。在食材仓库里,陈群先打开一箱罐头告诉记者,朝鲜蓟花蕾采摘后,直接加工成可供出口罐头成品,或者加工成用于生产罐头的初级产品盐渍朝鲜蓟花苞。采摘期过后,用于菜肴的朝鲜蓟,大多取材于罐装产品。

陈群先拿出一朵冷藏的朝鲜蓟,外形像释迦、莲花,一层层绿色、紫色相间的叶瓣被剥开,最后嫩黄的花蕾才是食材的精华,犹如待放的百合。朝鲜蓟花蕾的总苞片及花托可作为蔬菜食用,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根部可作为药物,可用于解肝毒、解酒及医治多种肝病。陈群先介绍,朝鲜蓟被欧洲人称为“蔬菜之王”,而被很多本地厨师认为是“最金贵”的蔬菜。

10多年前,西洞庭管理区引种朝鲜蓟,种植面积2.5万亩,年产朝鲜蓟1.5万余吨,年产值约4.8亿元。目前,朝鲜蓟实行订单生产,主要由该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汇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收购加工,加工产品有朝鲜蓟罐头、朝鲜蓟茶叶、朝鲜蓟解酒含片等。其中,年产朝鲜蓟罐头5000吨以上、朝鲜蓟茶叶5吨。

翻开鑫湖缘酒店的菜谱,以朝鲜蓟为原料的菜肴有40多个,有系列干锅、火锅,还可熬汤、拌色拉、清蒸、煎或烤。陈群先介绍,每年朝鲜蓟采摘期间,大量游客慕名而来,每天都能预定十几桌朝鲜蓟全宴。

午饭时刻,酒店总厨何方已经做好20个朝鲜蓟菜肴。水煮朝鲜蓟是首推菜肴,味美,近似核桃的香甜,还会微微有些花香和一丝青涩的味道。何方介绍,朝鲜蓟本身味道清淡,水煮、清蒸的烹饪方式可以确保其美味充分体现。

汇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西洞庭管理区朝鲜蓟产业快速发展,已形成产加销、游购娱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成为国内最大的朝鲜蓟种植和精深加工基地,并打造祝丰镇朝鲜蓟小镇、彭家洲朝鲜蓟旅游观光基地,每年接待游客3万多人。

相关专题:味道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