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咸嘉 红领巾科创未来”——岳麓区博才咸嘉小学庆祝中国少先队建队72周年

2021-10-21 17:08:5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10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胡晴 摄像 龙力 视频 柳心仪 通讯员 张吉虹)“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10月13日上午,一首旋律高亢,浑厚而刚劲的歌曲响彻在岳麓区博才咸嘉小学操场上空。学校师生们聚集在星星火炬旗下,隆重举行“筑梦咸嘉 红领巾科创未来”庆祝少先队建队72周年主题队日暨2021级新队员入队仪式。

星星火炬,代代相传

秋风习习,队旗飘扬。系着红领巾的同学们在操场排着整齐划一的队伍翘首以待。伴随着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活动拉开了序幕。

为继承和发扬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光荣传统,增强少先队员的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博才咸嘉小学大队特将主题队会活动分为两个篇章:“走近少先队——恒心、责任心”“红领巾科创未来——爱心、信心”。

在现场,12名师生虔诚地奉上党旗、团旗、队旗进行出旗展示;大队辅导员庄严地带领全体队员重温入队誓词;最“惊心动魄”的是每个班级派一名学生参加角逐少先队知识竞赛,少先队队旗、队徽的图案是什么?如何行少先队队礼?一系列抢答知识增加了活动的紧张气氛……

而庄重的仪式感,让队员们充分认识红领巾的光荣与神圣,深刻感受少先队组织文化,自觉遵守组织纪律,持续增强组织归属感。

五年级4班的王予蕴同学是一名少先队员,也是一名少先队大队干部,她欣然保证:“我要努力学习,为红领巾添彩!我要学好本领,将来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科技放飞,点亮未来

“创新点亮梦想!科技引领成长!”科技创新关系到一个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兴旺,在科技创新这项工作上,博才咸嘉小学一直全力积极推进,并别具一格地将科技融进到节目中的每一个环节。

在两名工作人员娴熟的操控下,一大一小的两架航模,带着呼啸,时而在头顶上空盘旋,时而一飞冲天,师生们屏住呼吸仰望天空,眼睛紧随战机,齐刷刷地转动着头,生怕错过每一个精彩的瞬间。

舞台剧《多啦A梦巡游记》讲述了一个穿越故事,机器猫带着一群充满活力的小伙伴穿越到中国古代,看古人如何劳动如何学习如何生活,跟古人演绎着一场灵魂对话。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快板《科技强国记心间》,一群穿着长衫的队员表演,将传统与创新融入其中。

歌曲串烧大合唱“向着阳光生长吧”“在阳光下”“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清澈的童声饱含着对党和祖国的诚挚祝福,稚嫩却富有力度地展现了少年儿童意气风发、积极向上、青春昂扬的精神风貌,抒发了爱党、爱国的深切情怀。

看着孩子们的精彩表演,作为大队辅导员,肖磊情不自禁走向舞台跟孩子们“表白”:“亲爱的队员们,希望你们不辜负老师们和长辈们的殷切期望,不辜负自己美好的童年时光,争做富有爱心、孝心、信心、恒心、责任心和公德心的‘咸嘉六心少年’!”

童心向党,礼赞祖国

“这是一次非常有价值的活动。”校长陈艳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2周年主题日可谓锦上添花。通过活动让孩子们胸怀理想,心向共产党。这次活动形式活泼,对孩子们的成长有积极的意义。一、培养家国担当意识,其中一些节目演绎的就是科技报国;二、培养孩子们的创新精神,科技演示活动出现了创新;三、培养身心健康的孩子,让孩子们深切感受到学习的快乐,生活的快乐。”

据悉,此次建队日活动营造了校园浓浓的节日氛围,激发了少先队员争做时代好队员的决心,增强了队员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大队集体活动结束后,各中队在教室内外开展了一系列庆祝活动。

博才咸嘉小学自从2003年建校以来,坚持“创新,从科学教育开始”的办学理念,持续打造科学教育特色。博才咸嘉小学2010年成为岳麓区小学唯一一所科技教育试点学校。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示范学校”“全国科学DV大赛二等奖”“湖南省DI大赛一等奖”“湖南省创造教育基地”“湖南省科学体验活动示范校”等多项荣誉称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