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岳麓书院》9月22日开播

2021-09-18 09:42:4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岳麓书院》9月22日开播

品味千年学府 品读湖湘文脉

长沙晚报9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尹玮)国内第一部以岳麓书院为题材的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岳麓书院》,将于9月22日起在湖南卫视、芒果TV、金鹰纪实卫视晚间档同步播出。9月17日下午,纪录片新闻发布会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举行。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岳麓书院时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总书记关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的重要论述,把岳麓书院的历史地位提升到新高度;总书记对“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全新解读,把岳麓书院的历史文脉推进到新时代。

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的支持与推动下,广电湘军创作了这部纪录片《岳麓书院》。纪录片分为《源流》《正脉》《传道》《经世》《新变》《求是》,以书院有关的人和事为灵、以书院的精神文脉为魂,意在还原岳麓书院千年历史、弘扬湖湘优秀传统文化。

为岳麓书院拍摄一部纪录片,这是湖南文化界心心念念、多年追求的使命和夙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回忆道,早在上世纪90年代他就有此打算,但终因工程浩大而作罢。“岳麓书院是湖南的一张闪亮名片,它在中国文化史、湖湘文化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它的独特性在于贯通了历史与现实、传统与现代,千年弦歌不绝,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台长、总编辑龚政文介绍,湖南广电从2015年开始纪录片的筹备工作,历经“七年酝酿、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希望这部纪录片能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文化自信的精品力作。

《岳麓书院》总制片人、总导演章红伟告诉记者,经过前期多年的酝酿,剧组总共召开了3次全国性的研讨会,整理相关研讨文本30余万字,为纪录片撰写的学术台本也有30万字。今年纪录片创作按下加速键,剧组全力推进生产,自6月18日开机以来,平均每天拍摄16个小时。纪录片以岳麓书院形制变迁为载体,再现历史场景、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为了完整还原这些历史信息,美术人员搭建了岳麓书院实景,为400场戏份制作了数以千计的道具;服装人员准备了1800套服装,涵盖宋代至今的各个历史时期,这相当于一部30集电视剧的体量;化装人员24小时分班待命,为上千演员提供造型设计。此外,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的20多位专家学者,在拍摄过程中也为剧组提供了详实准确的学术保障。

《岳麓书院》开播在即,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的郑佳明,清华大学的陈来、汪晖,中国人民大学的杨念群等省内外文化界大咖纷纷为其点赞。著名作家唐浩明表示:“湖湘文化对近代中国有着重大的影响,它的核心内涵是湖湘学术。岳麓书院在湖湘学术史上有着崇高地位。纪录片《岳麓书院》将这座千年学府的非凡历程,形象地展现在广大观众面前,不仅能让大家更好地认识岳麓书院,也能从中感受到湖湘文化和湖湘学术。”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