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暨“全国百家党媒看湖南”活动在长沙开幕,传媒“湘”聚 英雄论道

2021-09-15 23:33: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鹏志 何佳洁] [编辑:洪晓懿]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丁鹏志 视频 何佳洁

庆百年华诞,谋传媒发展。 9月15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传媒杂志社联合湖南日报社、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暨"全国百家党媒看湖南"活动在长沙开幕。

本届年会为期两天,全国传媒行业的目光聚焦湖南。百家党媒以及高校、媒体研究机构的领导、专家学者200多人共聚一堂,盘点一年以来媒体行业的新成果,交流新经验,研究新问题,探讨新方向。

【湖南印象】

"一个有历史底蕴,又很时尚的城市"

喝奶茶,吃臭豆腐……本次年会上,来自全国的参会嘉宾们,有的是重回故地,有的则是第一次来到湖南,大家都不约而同的爱上了长沙的网红小吃。

"来到长沙第一件事就是去买茶颜悦色的奶茶。对网红长沙的奶茶仰慕已久,这次终于可以过把瘾了。"来自当代广西杂志社的编辑陈斯雅说,湖南是一个能将历史和现代都结合的很好的一个城市,既有历史的底蕴,又很时尚。    "长沙被誉为媒体艺术之都,一直都想有来学习,这次能有这个机会来到湖南,非常高兴。也希望在这次年会上可以学习到同行媒体们的优秀经验和做法。"

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包头日报社总编室主任洪彬第一次来到湖南后,去品尝了长沙的臭豆腐,"臭豆腐很好吃,也很香。长沙整个城市的风貌很整洁,感觉非常好。"

"湖南给我的印象是‘热、美、辣’。人热情,环境美,这里不仅有辣椒,还有辣妹子 。"北京市新闻学会秘书长耿瑞林,已经来过湖南多次,"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发展也很迅猛,湖南人热情好客。我每次来湖南都会发现一些让我眼前一亮的地方。也希望在这次年会上,通过嘉宾们的分享和交流,在媒体融合创新上收获更多的思路和经验。"

【融媒创新】

"内容创新永远是媒体融合的根本"

"优质内容始终是舆论场上的‘硬通货’,内容创新永远是媒体融合的根本""传统媒体不再是传播主渠道,但长时间内还会是信息的主出口"……在9月15日举行的主题报告和演讲上,传媒大咖们关于媒体融合创新、改革转型的金句频现,引起现场共鸣。

湖南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姜协军表示,进入全媒体时代,传统媒体不能再躺在往日的荣光里,重复着昨天的故事;而应顺势而为、主动作为,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去年,湖南日报社认真贯彻党中央和湖南省委决策部署,坚持"融合创新、改革转型"的工作方针,以改革创新为主线,以建设新型主流媒体集团为目标,迈出了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崭新步伐。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卜宇表示,目前传统媒体依然占据了新闻采访权的优势,但是不能绝对化,一定要把优势转化为适应新的媒体格局的变化,或者是适应移动端传播的特点。"单一的传播不能形成‘现象级’的热点,立体传播是常态化策略。"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说,互联网是意识形态与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是网络内容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媒体融合战略就是让主流媒体挺进主战场的有力武器。"目前我们国家媒体融合发展主要分为两步走,一方面以中央媒体机构、地方传媒集团为主体的规模型的融合,另外一方面以地市县媒体机构为单位的精准融合,"

【链接】

20年,传媒产业从1500亿增长到2.5万亿

2020年中国传媒产业总产值达到25229.7亿元,同比增长6.51%,增长率较2019年下跌了3.3个百分点。但相对全球传媒产业整体下降5.6%,从疫情影响的角度来看,我国传媒产业的业绩还是不菲的。……9月15日上午,在长沙召开的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传媒蓝皮书》主编崔保国作了题为《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21》的主题报告。

崔保国介绍,2000年中国传媒产业总产值只有1500亿元,2013年突破了1万亿元,2018年突破了2万亿元,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但依然正向增长达到25000亿,预计将于2024年超过3万亿元。"20年间,从一个1500亿的传媒产业规模到能够达到3万亿的规模,中国传媒产业的发展是一个很让人振奋的事情。"

崔保国表示,中国传媒生态系统有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和模式,和世界其他完全市场化的是不一样的。 网络数字媒体和平台媒体已经成为传媒产业的主体板块,在市场上占主体地位,传统主流媒体包括正在打造的新型主流媒体仍然占有主导地位,如党报。"新的技术,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给我们目前的传媒生态发展带来了新的推动力。"

崔保国认为,全国的媒体融合的突破关键在省级媒体这一层,省级报业集团,省级广电集团是关键点,"现在县域融媒体找到了突破点,融合在一起,但这不解决根本的问题。省级集团不找到突破点是很难让全国的媒体融合、深度媒体融合有突破成就的。"

相关专题:庆百年华诞 谋传媒发展——聚焦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