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湘论|崔保国:20年,传媒产业从1500亿增长到2.5万亿

2021-09-15 19:57: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禹琳]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易禹琳

“2020年中国传媒产业总产值达到25229.7亿元,同比增长6.51%,增长率较2019年下跌了3.3个百分点,但相对全球传媒产业整体下降5.6%,从疫情影响的角度来看,中国传媒产业业绩不菲。”9月15日上午,在长沙召开的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传媒蓝皮书》主编崔保国作了题为《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21》的主题报告,为参会百家党媒带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

20年,1500亿增长到2.5万亿

崔保国教授用三张图展示2020年中国传媒产业的总规模和增长率、中国传媒产业20年的规模增长和全球传媒市场与世界经济同步波动的情况。

走过20年,中国传媒业有理由自豪:2000年中国传媒产业总产值只有1500亿元,2013年突破了1万亿元,2018年突破了2万亿元,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但依然正向增长达到25000亿,预计将于2024年超过3万亿元 。以电影为例,中国电影业在2000年票房5万亿,到2019年票房700亿,约100亿美元,基本接近了好莱坞的水平。虽然2020年中国电影的票房只有300亿,却成了世界第一。

与此同时,根据普华永道的预测,2020年全球娱乐及传媒产业产值降至2万亿美元,总体市场规模较2019年萎缩了5.6%,绝对值损失达1200亿美元,产业增速下降并呈现负增长态势。

回顾21世纪的第一个20年,2000-2010年,传媒大并购的浪潮一直持续不断 ,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电子商务出现, Facebook、谷歌、微信、微博等一批社交媒体的兴起 ;2010年以后是大数据、云计算的时代,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技术创新纷纷登场 ,网络平台开始崛起并进入全球治理的视野,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提出全新挑战,加速了传媒的数字化变革。

“十三五”期间,中国传媒产业亮点突出。总产值年均复合增长率达8%,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由93.8亿GB上升到1656亿GB ,图书出版 由90.37亿上升到101亿册 ,网民数 由7.3亿人上升9.89亿人,游戏用户 由5.6亿人上升6.64亿人,电影银幕 由4.1万块上升7.6万块。

网络数字媒体和平台媒体成为主体板块

2021年,传媒生态已形成新格局。崔保国认为,必须从多维视角考察传媒发展和传播效果,以传媒生态观看传媒产业发展。

崔保国用一张密密麻麻的《传媒生态系统与传媒产业格局(2021)》图来揭示传媒生态新格局。在这张图中,媒体被分为20大类,60小类,每个类里面标示代表性媒体,用LOGO来表示,达600家之多。中间板块LOGO最多,有视频、短视频、音频、智能软件、智能户外、本地生活、垂类媒体、应用工具、新闻资讯、社交、搜索、电商等12大类。比如视频有“爱优腾”,短视频有抖音、快手、西瓜等。两边是传统媒体,一边是报纸、期刊、图书,一边是电视、电影、广播。底下是基础设施,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华为、中兴等;最上面一层是全球传播的媒体,如谷歌、脸书等。中间是媒体融合的成果,比如广电和数字媒体融合的芒果TV,平面媒体和平台融合的如人民网、澎湃等。

崔保国解读,和世界其他完全市场化的传媒不同,中国传媒生态系统有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和模式。 网络数字媒体和平台媒体已经成为传媒产业的主体板块,在市场上占主体地位,传统主流媒体包括正在打造的新型主流媒体仍然占有主导地位,如我们的党报。

新的技术,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给传媒生态发展带来了新的推动力。超大型平台媒体,如腾讯、头条、阿里等对传媒生态的影响巨大,传媒产业链、供应链、传播链、价值链呈现动态结构。传媒生态系统与网络空间体系结构密切,互联网已经成为了一个社会的基础设施。

媒体融合的突破,关键在省级媒体

报告显示, 媒体融合已取得初步成果,传统媒体都在和大平台对接,同时打造自己的平台。和平台对接的传统媒体,扩大了主流媒体的声音,从宣传效果、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方面,都有了非常大的进步、成果和效果。但收入全部被平台收割,没有找到持续发展共赢的商业发展模式,这是媒体融合现在最难突破和深度融合怎么走的关键问题。

用图说明,崔保国力证传媒生态思维应该建立在互联网思维上,传媒生态系统与网络空间的体系结构分为基础层、逻辑层、平台层、应用层。脸书、亚马逊、头条、爱优腾、抖音、快手都处在平台层,大平台已经成为主导互联网的核心主体。传统媒体、新媒体、自媒体、各种应用软件,都在应用层。在这个体系结构里面最有力量和凝聚力,最有动力推动发展的是平台层。

媒体融合,崔保国认为中央级媒体有政策和资金优势,突破点在于要用全球视野、全球思维、全球市场打造国家级媒体出海。县域媒体近年发展迅速,因此,全国的媒体融合突破关键在省级这一层。省级报业集团,省级广电集团必须找到创新发展出路。他以新华日报为例,认为可在服务党务、政务、商务、民生及多元化投资经营等方面取得突破。

相关专题:庆百年华诞 谋传媒发展——聚焦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