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假期湖南高速出入口总流量预计达851.2万辆 出行避堵看这里

2021-09-15 17:55: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江钻]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5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江钻)今天,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联合省高警局发布中秋高速出行研判。

根据近年来中秋假期路网流量数据走势分析,预测2021年中秋假期(3天)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为851.2万辆,日均283.8万辆,较2019年同比增长26.31%。预判峰值日出现在9月21日,峰值流量约为305万辆,为日常流量的1.5倍,峰值较2019年增长25.23%。

2021年中秋节假期3天(9月19日至21日),高速公路不实行免费通行政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多地旅游逐渐放开,中短途旅游、探亲游出行需求还将得以进一步释放,预计将迎来出行高峰。

省内高速路网出行主要以探亲访友、旅游度假等中短途为主,预计中秋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路网车型主要以小型客车出行为主,流量约为732万辆,占比约86%;大中型客车约为17万辆,占比约1.5%;货车约为102万辆,占比约12.5%。

路网流量主要集中在以长沙市为中心,四纵三横一绕城高速(G4京港澳高速,G55二广高速、G0421许广高速、G0422武深高速;G60沪昆高速,G6021杭长高速、G5513长张高速;G0401长沙绕城高速)主干道为主要通道的区域,形成潮汐性、波段性路网运行态势,市(州)城市重要出入口易发生缓行和排队现象,路网运行压力增大。

具体来看,9月18日,15时开始,全省路网高位运行,流量逐渐攀升,至19时达到当日小时峰值,预计小时峰值流量达到20万辆。主要由城市向周边县市扩散,城市进出口流量激增,收费站车流可能呈井喷态势,较易发生缓行和拥堵现象;21时开始,城市周边路段流量开始发散,全省路网流量均衡,高峰流量开始回落。

9月19日,假期第一天,公众出行意愿高涨,自8时开始,全省路网流量迅猛抬升,11时达到峰值,预计小时峰值流量为25万辆,中短途自驾车流叠加货运车辆,路况较为复杂,部分路段车流饱和,可能出现缓行和拥堵现象。14时至17时路网易呈现间歇性小高峰。

9月20日,假期第二天,流量较前日稍有回落,中短途出游车辆仍然较为集中,在上午和下午各有一个流量波峰,峰值出现在10时左右和15时左右;中短途自驾返程车流和部分回城车流叠加,出现返程小高峰。

9月21日,假期第三天(中秋节),预计为假期峰值日。上午8时开始,中短途车流较为集中,使得个别路段收费站出入口车流饱和,12时流量回落,自14时开始,路网流量抬升,在16时左右形成高峰,峰值小时流量达28万辆,预计高峰时段将持续到22时,重点城市入口容易发生缓行现象,提醒公众注意提前返程、错峰返程。

9月22日,假期结束,流量迅速回落,恢复常态。

需要注意的是,中秋假期,G72泉南高速湖南段衡枣高速公路大修工程(下称“衡枣大修”)正常施工。由于车流量会有所增加,需在此期间途经衡枣大修路段的驾驶员,请务必提前规划行驶路线;G5513长张高速益阳段,K63处的益阳服务区,因检修施工,服务区暂停开放,需要加油、休整的驾驶员朋友提前做好规划;G5513长张高速K140谢家铺互通桥危桥处置现场,东往西方向左侧车道无法通行,谢家铺收费站出入口在中秋节假期期间双向临时管制。

湖南高速提醒:中秋假期有出行安排的游客,要密切留意目的地及出发地疫情防控政策的变化,如非必要尽量不要去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出行要做好个人防护攻略,包括“三件套”“五还要”。“三件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而且双手还得经常洗,门窗还得尽量开。

中秋假期自驾游增多,建议公众出行前做好出行攻略,合理规划线路,中长途出行提前做足出行准备,及时了解道路通行情况,注意查看路段情报板,收听广播媒体路况播报,及时掌握最新路况动态。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后,请牢记“九字警句”: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及时拨打12122高速公路报警电话报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