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瞬的背影,真美

2021-09-13 09:20:5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严丽]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这一瞬的背影,真美(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长沙故事)

五旬男子商场内倒地,两名路过护士紧急采取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终让男子恢复呼吸心跳

长沙晚报9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严丽)“花裙子、白裙子,你们都是最美的!”“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两位护士给素不相识的路人做人工呼吸,真是了不起!”……12日,两名护士在长沙东塘大都市商业街俯身救人的视频在多个网络平台热传,市民和网友纷纷为视频中奋力救人的护士点赞。记者经过多方联系,找到了视频中的花裙女子黄琼辉,她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消毒供应室护士长。在记者的追问下,黄琼辉向记者回忆了当时的情景。

“救命,救命!有人不行了!”11日20时40分,黄琼辉在经过东塘大都市商业街时,突然听到急促的呼救声。她寻声赶到现场,只见人群中一名50多岁的男子倒在公共沙发上,一名白裙女子正在查看其生命体征。

“我是护士,让我看看。”黄琼辉上前查看,发现男子已经没有了呼吸,颈动脉也停止了跳动。

“我也是护士,快做心肺复苏!”白裙女子说。

“大家帮帮忙,让他平躺在地面上。”素昧平生的两人配合默契:先是黄琼辉进行30次胸外心脏按压,白裙女子做人工呼吸。

“1、2、3……”每次胸外心脏按压,下压深度要保证5~6厘米,两个回合后,黄琼辉已满头是汗。于是,白裙女子和她轮流开展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

周围群众有人拨打120急救电话,有人给她们买来瓶装水,让她们漱口。

约10分钟后,男子恢复了呼吸心跳,120急救人员也赶到了现场,把他就近送往湖南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继续救治。

黄琼辉事后了解到,白裙女子名叫刘秋燕,是湖南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心血管内科护士。

12日,黄琼辉通过刘秋燕了解到,她们救治的男子确诊为脑出血,目前仍在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救治。

“这次成功的急救,源于平时医院对我们专业应急技能的扎实培训。”看到网友的点赞,黄琼辉说,在生命面前,尽全力救治是医护人员的职责,当时她和刘秋燕都是毫不犹豫地开展人工呼吸,其他的都顾不上了。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