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别惹我,我是“复仇之鸟”

2021-09-12 08:41: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张京明 周子茜] [编辑:印奕帆]
字体:【

2021年9月12日 星期日 白露第6日

清晨时,偶尔会听到类似“chiben-chaben”声音的连续鸣叫,噪杂而粗糙,这是黑卷尾们在开晨会呢。因为黎明时分叫唤得特别厉害,农村里都叫它“黎鸡”。

几年前有个新闻。大意是一位市民无意侵犯了黑卷尾的领地或“隐私”,它便“记恨在心”。这之后,黑卷尾就蹲守在市民家门口,只要市民一出门,它就会俯冲到她头顶,拉下一坨鸟屎。

你瞧,黑卷尾这种鸟多么记仇,心眼简直比针尖还小。“复仇之鸟”这个外号所言非虚。

假如惹到黑卷尾,它可不是和你纠缠一会,而是一直追着你不放。另外一个新闻中,黑卷尾就坚持不懈攻击了同一个人3年多。

虽说黑卷尾所用的“报复方法”,可能只是嘴巴啄脑袋,或者在头上拉屎,伤害性不算大,但是侮辱性很强啊。

不仅心眼小,黑卷尾还生性好斗。虽说是身长30厘米的小个子,但它们性情凶猛,动作敏捷,非繁殖期时,还喜欢成群结队行动,看起来颇有气势。黑卷尾有个绝技,从空中捕食飞虫,瓢虫、蝉、夜蛾、蜻蜓、蝗虫等常常成为它们的盘中餐。

在繁殖期间,一旦有外敌侵入领地,哪怕是鹰隼之类的猛禽,黑卷尾也会毫不畏惧,主动出击,勇敢搏斗。

它们常用的招数是飞向空中后猛扑下来,用翅膀奋力击打。黑卷尾虽然不是鹰隼的对手,但鹰隼往往会被它的气势震慑,退让三分,很少与它交锋。

【小名片】

黑卷尾,雀形目卷尾科鸟类,鸣禽。全长约30厘米。通体黑色,上体、胸部及尾羽具辉蓝色光泽。尾为深凹形,最外侧一对尾羽向外上方卷曲。亚成鸟下体下部具近白色横纹。栖息活动于开阔地区,繁殖期有非常强的领域行为,性凶猛,非繁殖期喜结群打斗。主要取食昆虫。平时栖息在山麓或沿溪的树顶上,在开阔地常落在电线上。常成对或集成小群活动,动作敏捷,边飞边叫。

在中国分布于吉林南部及黑龙江南部至华东、华中并青海、西南、海南岛及华南;迁徙经中国东南地区。

文/彭可心 图/张京明 设计/周子茜 智库/张志强 甘惠婷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