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美的石膏会“唱歌”——走进“中国装饰艺术石膏产业之都”

2021-08-26 08:47:1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2021中国(平江)石膏功能材料高峰论坛暨产业链上下游交流大会。

(平江石膏装饰建材产业联合会供图)

马如兰 徐亚平 徐谢师

8月23日,笔者走进长沙新地标IFS国金中心,抬头所见的石膏吊顶造型独特,充满几何艺术感,与顶光相互呼应。这里所应用的名叫“GRG”的新型石膏建材,来自于我省平江县湖南金凤凰建材家居集成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美穗建材。

从1978年中国第一块“雪花牌”石膏板问世,到如今当之无愧的“中国装饰艺术石膏产业之都”。平江的“白色”产业——石膏产业一路走来,43年,忽见千帆隐映来。

15万余人同吃“一锅饭”

上世纪70年代,几个搞建材的平江伢子来到新建成的长沙火车站,被吊顶用的石膏吸引了目光。“又不是什么高端科技,为啥不能自己做?”不服输的平江伢子从农机厂焊了铁架,用花玻璃当底板,开始手工做起了石膏板。

另一边,我国为了引进轻质房屋建材,组织中国新型建材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凌晓晖等一批专家赴德、日、英等国考察学习。据凌晓晖回忆,1976年,在当时的国家建材局主导下,由上海玻璃器械制造厂担任制造单位,我国第一条年产400万平方米的纸面石膏板生产线开始设计生产。几乎与此同时,湖南建材研究院开始在省内探采矿源,发现了邵东与平江两处石膏矿源,装饰石膏板由此发端。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1978年,经过不断地尝试,由吴佛佑任厂长的民营企业——平江县石膏板厂生产出了中国第一块“雪花牌”石膏板,表面洁白,光滑美观。1979年,以平江县城关综合石膏板厂为代表的集体企业也应运而生,平江第一代老石膏建材人凌命泉任厂长,后该厂更名为湖南石膏板厂,杨荷安任厂长。

石膏本属于中药材,但由其制成的新型装饰板材、线材及其他装饰建材绿色环保、防火防霉、隔音消声、高强轻质,一时间替代此前大多用木材作为主打的装饰材料。

“那个时候,石膏装饰很受欢迎,家庭都搞起了手工生产。”杨荷安回忆道,1985年,他代表湖南石膏板厂参与了国家标准制定。到了1993年,平江境内的石膏制品企业多达100余家,成为湖南乃至全国石膏建材产业的聚集地。

然而,由于开采技术与石膏资源有限,蜂拥而入的石膏厂让平江的矿源一时间难以为继。1992年,平江石膏人开始走出去。从一开始的销售,到后来干脆就地办厂。到1996年,平江本土石膏制品厂所剩无几。

10余年间,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平江石膏建材人把石膏产业从汨罗江畔带到了黄浦江与珠江边。孔纵斌来到上海,成立了上海银桥装饰材料有限公司,2003年,银桥公司在上海建科院专家的指导下,制定出全国第一个石膏企业标准,2010年,参与工信部制定的第一个石膏线国家标准;余常勇来到广州,创办了美穗建材品牌,2015年,广东美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起草参编《公共建筑吊顶技术规程》;徐志松南下深圳,创立了深圳市泰尼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李普安在北京成立了北京腾飞伟业工贸有限公司……一时间,平江石膏产业在大江南北散作满天星,其势燎原。

“还有很多真正的‘泥腿子’,从家乡田地里走出去办石膏厂,都致富了。”平江石膏装饰建材产业联合会秘书长邹顽夫笑言,“如果你走在平江乡间看到一栋漂亮的别墅,就很可能是石膏老板的。”

2014年,广东美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广州星洋装饰材料有限公司、上海硕强装饰材料有限公司、上海银桥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等平江籍企业发起创建的“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石膏制品分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宣告成立。

到2017年,据不完全统计,平江籍企业家在全国经营的企业和门店达1万余家,从业人员15万余人,占全国份额的65%,年产值约350亿元,年创税收16亿元。平江石膏企业遍布14个省、3个直辖市、87个地级市,在西北、珠三角、长三角已形成共享共建品牌示范企业,龙腾湘雅、鑫达雅、美穗建材、雅穗家居、金涂装饰、上海银桥等20多个品牌享誉国内。

迎来产业“第二春”

随着越来越严的环保政策,2012年起,许多前店后厂的简易“夫妻厂”由于散、乱、脏的生产环境面临关停,一线城市环保过关的正规大型石膏厂也由于人工成本开始向内地迁移。

面对这个发展潜力巨大、从业队伍庞大的绿色低碳环保产业,2018年,平江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确定石膏建材为全县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广泛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由于被“放养”而一度“野蛮生长”的石膏产业在家乡迎来了“第二春”。

次年,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起了专门的石膏建材生态产业园,紧接着,平江出台《支持石膏建材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优惠政策,实行由县委常委彭喜丰、副县长艾志军为链长的“双链长制”,鼓励支持成立相关行业协会。

“既然县委、县政府有想法,为何不把在外创业的家乡人聚集到一起,把产业重新做强做大呢?”时任平江石膏建材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孔纵斌带领邹顽夫等人四处奔波,为引进在外企业奔走呼号。

2015年,余常勇带领班子回到家乡。“平江位于湘、鄂、赣三省交界,毗邻长沙,有3条高速、4条国省道直达长、岳;符合300公里内有3个省会城市的产品销售半径;县里拿出了很大诚意,给了很多土地与政策支持,看来这次平江政府是‘来真的’。”一番审时度势后,从一开始只敢做“中试”,余常勇有了勇气和信心放开手脚大干一场。

他在石膏装饰建材产业园买下120亩土地,于2017年成立了湖南金凤凰建材家居集成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达5.25亿,全面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6亿元。除了自持股份的5家石膏产品企业,他还带来了6家相关的上下游企业,组建成金凤凰生态产业园区。余常勇自豪地说:“今年,我们园区建成了国内首家省级石膏行业检测检验中心。从此,产品做检测再也不用上北京了。”

8月23日,县委书记李勇来到金凤凰科技公司,进车间,看产品,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产品应用、厂房建设等情况。他殷殷嘱托当地党委政府负责人,一定要做好保障服务工作,激发发展新活力,全力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梧桐引得凤还巢。平江天正铝业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晟大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陆续回乡“筑巢”。截至目前,已有16家企业落户石膏建材生态产业园,去年总税收超2000万元,全县有30余家企业“衣锦还乡”。

万事俱备,只待风来。2018年,平江石膏装饰建材产业联合会成立,时任平江县委副书记、县长黄伟雄向联合会第一任会长孔纵斌授牌。

虽然政策一路绿灯,但石膏矿原材料只能由附近城市运输的现实,使得平江籍的石膏企业家对迁厂回乡后企业的运营成本忧心忡忡。

然而与此同时,华电平江电厂一期开工建设,并预计将在2022年12月点火的消息传来。去年5月,时任平江县委书记汪涛签署并同意了平江石膏装饰建材产业联合会关于请求协调华电平江电厂固废资源化循环利用项目的情况汇报。

“火电厂点火后所产生的粉煤灰(干灰)、炉渣、脱硫石膏等‘三废’,对于我们来就说是‘三宝’。这些工业副产物可以被我们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就地深加工成工业副产石膏产品,这就为平江石膏建材产业的发展解决了部分原材料问题,也助推了我县石膏产业突破目前的瓶颈。”湖南建联德雅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智库专家、产业联合会顾问彭江根解释道。

走进“后石膏时代”

2003年后,平江石膏装饰建材产业走进“后石膏时代”——以石膏建材为主业,以石膏线条和石膏板为主打产品,逐步向铝质天花、集成吊顶、室内外装饰、GRC外墙、铝型材、木地板、瓷砖卫浴等多个建材行业、多种产品延伸发展。石膏产业逐步由单一产品加工发展为以高附加值、高艺术性的石膏产品为龙头、以中端石膏深加工产制品为主体的产业,逐步向大建材拓展有机整体,平江石膏建材产业的品牌价值和影响力进一步彰显。

顺应现代生活个性、安全、绿色环保的室内装饰材料的呼唤,上海银桥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广东美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从2009年进入GRG(预铸式玻璃纤维加强石膏板)行业,对GRG进行了多层次、全方位的改革。从开模工艺、模具材料到原材料性能改良,再到各种配套施工工法的改进,极大降低了成本,提升了质量和效益。历经近十年的研发创新,率先实现GRG标准化、集成化,生产批量化、作业模块化,室内安装成品集成化装配,引领GRG材料由造型材料向造型与装饰材料融合演变,由专业材料向通用材料演变。2016年,两家公司皆起草与参编了中国建材联合会主导的GRG材料国家标准。

今天,无论是走在广州太古汇、上海和平饭店、北京大兴机场、杭州阿里巴巴商业区、陕西大剧院,还是来到沙特阿拉伯地铁站、迪拜翡翠皇宫酒店、加拿大DCC酒店、韩国济州岛3D博物馆等地,从国家重点工程到楼堂馆所家居装饰,都能找到产自平江石膏企业的以GRG为代表的各类新型产品的“倩影”。

“蛋糕”越来越大,但联合会只是社会组织。勤劳勇敢、敢于创新的平江石膏建材商人深谙,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抱团取暖,才能更好地共赢,成立经济共同体势在必行。

去年6月,平江石膏装饰建材产业联合会30多家知名企业领头参股,参与组建湖南建联德雅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已吸纳了上千会员企业。

公司总经理徐志松介绍,在国内,石膏产品需求量巨大。建联德雅已与石膏建材产业链上下游知名企业达成了深度战略合作,凭借平江石膏建材产业联合会在全国几千会员、上万家门店、15万从业人员的优势,该公司正在逐步布局全国渠道,以“产业+园区+咨询+金融”模式,通过建设全方位的产业创新服务体系,一站式帮助入园企业解决发展中各阶段遇到的问题,实施“产学研用结合”“引进来、走出去”以及“产业化发展”三大战略,助力合作企业共同做大做强产业。

深圳市万众装饰建材材料有限公司原来在内部就曾通过企业联盟的形式获益,得知建联德雅即将成立后,万众公司率先加入。万众公司原董事长吴震直言:“原来大项目吃不消,现在抱团取暖了,再大的项目都能做。”

今年4月27-29日,以“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石膏产业集群”为主题的2021中国(平江)石膏功能材料高峰论坛暨产业链上下游交流大会在平江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80余家展商、300余家企业和700余位代表齐聚一堂,共话石膏行业发展大计。

“平江将出台专门扶持方案,设立专项发展基金,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集研发、生产、销售、装饰工程等于一体的石膏装饰建材家居产业链,高标高质建好石膏建材特色产业园、华电平江电厂配套产业园等重点配套项目。”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彭方建说,要将石膏产业打造为更强的支柱型产业,让“中国装饰艺术石膏产业之都”实至名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