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疫情防控的“湖南速度”“湖南担当”

2021-08-02 10:35:06 [来源:湘伴] [编辑:刘茜]
字体:【

湘伴导读

连日来,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

看到一个个确诊病例数字的增加,我们感到揪心;

看到全国各地网友为“相隔是为了更好‘湘’遇”的张家界加油,我们感到暖心;

看到不辞辛劳、不舍昼夜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我们感到既心疼、又安心。

回想一年多前,抗击疫情,湖南和全国人民一道, 打响艰苦卓绝的阻击战,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用了不到2个月就实现本土确诊病例清零。

这次,更为难缠的“德尔塔”病毒,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更严峻的挑战。

但湖南人,从来就是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扎硬寨的,三湘大地上,一场捍卫人民生命健康的阻击战迅速打响。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心手相牵、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硬仗!

高位推动

去年的疫情防控战役中,湖南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应对体系。

那就是在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由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简称省联防联控机制)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市州、县市区一级参照构建相应的体系开展工作。 实践证明,这一体系实现了疫情防控全省一盘棋。上层的各项部署能够层层迅速落实到一线,各项工作的推进迅速有力、不打乱仗,是我们能够取得战役胜利的重要保障之一。面对这一轮疫情,坚持和发扬这一经验,湖南行动迅速。

7月28日

7月28日,我省报告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这是自去年3月14日我省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实现清零以来,我省报告的首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7月28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召开会议,检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持 摄

当天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许达哲就赶赴设在省卫健委的省联防联控机制召开会议,检查指导调度防控工作,明确“抓早抓小、防患未然、迅速反应、科学应对”的基调,强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7月29日

7月29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长沙主持召开调度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从当天起恢复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迅速行动积极应对疫情挑战。

7月29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新冠疫情防控调度会。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尚文 摄

受南京禄口机场疫情扩散的影响,已经连续16个月没有发生本土病例的湖南再次面对疫情,湖南决策层第一时间作出部署,启动应急状态,解决了防控战“怎么打”的问题。

7月30日

7月30日,随着疫情发展变化,湖南一天内召开两场重要会议。

一场是省委常委会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层层压实责任,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进一步明确“坚决遏制疫情扩散”的核心工作要求。

7月30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出席全省市州委书记、市州长视频会议,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会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持 摄

当天另一场会议以电视电话会方式开到全省14个市州,明确派出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多位省领导分赴相关市州开展督导指导或巡回督查。

许达哲在会上进一步向各市州主要负责同志“打招呼”,要求大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特别叮嘱要妥善安置还在张家界市的游客朋友,必须经严格核酸检测,并经专家严格评估后方可离开张家界市境内。

7月30日起

7月30日至8月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省委副书记乌兰,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李殿勋,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副省长谢卫江等领导分赴张家界、常德、株洲、长沙、湘潭、益阳、湘西州等地,直插防控一线开展督导检查,为各级防控工作责任落实、举措落实再上一重保险。

8月1日

8月1日晚上,许达哲再次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主持召开会议,强调进一步提高“大数据+网格化”的效率和精准度,为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高位推动,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到市州、县市区,传到基层一线,打响了一场坚决捍卫人民生命健康的战役。

同心奋战

与时间竞速,与疫情赛跑。

张家界、株洲、常德、长沙、湘潭、湘西州、益阳等市州迅速拉响疫情警报,全力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战之中。

各地党委、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雷厉风行,快速反应部署,精准施策,筑牢新冠病毒免疫屏障;

知名国际旅游城市张家界果断按下“暂停键”,全面实行人员管控、关闭密闭空间、开展排查防控;

长沙第一时间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坚决遏制疫情扩散;

常德连夜部署,市区两级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当人们还在睡梦中时,一场与病毒的较量悄然打响;

株洲第一时间利用“大数据+网格化”筛查,精准确定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

益阳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第一时间启动流调溯源、追踪排查管控、社区核酸检测;

湘潭紧急部署,全面进入应急状态,全市暂停各类现场会议和群体性活动;

湘西州迅速启动州、县市两级应急响应机制,组建专班集中办公,激活疫情防控指挥系统。

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普通市民同舟共济、齐心协力,打响了一场不同寻常的疫情阻击战。

这是一座座城市的自律和担当。

张家界第一时间发出《关于暂不要来张家界市旅游的提示》《关于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管控措施》《致居留在张家界游客朋友的一封信》等一系列提示、通告与书信。

熙熙攘攘的景区一下子变得空荡荡的。

对于一座以旅游业为生的城市来说,按下“暂停键”需要巨大的勇气。

关键时刻,张家界没有让人失望,她的担当让所有人更加向往。

“疫”字当头,“网红”长沙没有了往日的热闹。

人声鼎沸的五一广场变得一片静谧。

湘西州大批景区陆续关闭,暂停接待游客。

这是无数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的艰辛付出。

面对来势汹汹、传染性极强的德尔塔病毒,广大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再次勇敢地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

采样、识别身份、登记信息……在南方七八月的酷暑天气里,各个核酸检测点的医护人员每天上千次地重复着这些动作。

医护人员被汗水浸透的衣服,能够拧出水来。

宁乡市人民医院ICU护士长杨炯脱下防护服,衬衣已被汗水湿透。

连续在高温天气工作16个小时,云龙示范区学林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罗丹一度中暑。

由于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连续工作,汗水将医护人员的双手浸泡得发白起皱。

累到瘫坐在地的医护人员。

除了医护人员,每天顶着烈日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还有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

益阳一社区志愿者为隔离住户送去生活物资。

株洲市天元区泰西社区,社区党员群发出倡议征集抗疫志愿者,两个小时内,40多名党员踊跃报名。

常德市热心市民为采样医护人员免费安装空调。

“只要我能帮忙的,我都要尽力去做。”7月30日24时,吉首市峒河街道办事处五里牌社区公租房小区被划定为中风险地区,小区暂时实行封闭式管理,家住附近的赵娟就开始了帮小区居民代购生活用品的忙碌生活,每天从早上6时多忙到晚上21时多。

7月31日,共青团长沙市天心区委、天心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出紧急招募令,在短短20多个小时内,就组织了130个志愿服务团队、3000多名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

运送生活物资、严守社区进出、为医护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每一个善意的举动,都让人感觉到无限的温暖。

这是一位位市民的自觉与担当。

7月27日,常德市武陵区居民张某主动向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称其家人曾与确诊病例有接触史,为当地疫情防控赢得了宝贵时间。随后,武陵区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开展疫情处置。

7月29日,宁乡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年度第18号调度令,对城区四个街道开展核酸检测。在医护人员的努力和每一位居民的高度配合下,35个小时里,该市共完成38万余人次的核酸采样,被多家媒体盛赞为“宁乡速度”。

宁乡一小区内,居民耐心排队等候核酸检测。

7月30日晚8时40分,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街道乾城嘉园一租户方某确诊为阳性。晚上9时,该小区开展核酸筛查。奋战一个通宵,至7月31日早上7时,乾城嘉园小区2668人全部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长沙乾城嘉园小区核酸检测花了一个通宵时间。

8月1日清晨,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街道金穗花园小区,居民上演“教科书”式排队,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8月1日,张家界金穗花园小区居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上演“教科书”式排队。

主动汇报行程、自觉接受检测……大家积极配合,共同筑起了坚实的疫情防护屏障。

这一刻,

大家团结一心、守望相助。

没有一个人是局外人,

没有一个人做旁观者,

每一个人都参与其中。

心往一处想,

劲往一处使。

湘伴君相信,

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

胜利的阳光必将洒满三湘大地。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