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揭秘百年粤汉铁路|“功在人民”牌匾诉说军民鱼水情

2021-07-28 22:05: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徐勤] [编辑:夏博]
字体:【

“功在人民”牌匾悬挂于廖氏宗祠大堂正上方,熠熠生辉。记者 龙腾 摄

华声在线7月28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徐勤)在郴州市苏仙区良田镇廖家湾村廖氏宗祠大堂正上方,悬挂着一块刻有“功在人民”四个鎏金大字的牌匾,落款是“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铁道部衡阳铁路管理局敬赠”。

授匾后留影。广铁集团供图

宗祠大堂墙上一张翻拍的黑白老照片上,廖氏族人欣然前坐,背景正是这块“功在人民”字样的牌匾,并题有“廖家湾全体村民捐献木材支援抢修粤汉铁路有功受奖纪念,公元1950.2.19”字样。

如今,70年过去了,刻有“功在人民”四个鎏金大字的牌匾依旧静静地悬挂在廖氏宗祠大堂,无声地诉说着那一段让所有廖家后人引以为豪的军民鱼水情。“这是廖家湾村帮助铁道兵抢修粤汉铁路,支援解放战争的历史见证。”廖家湾村廖氏宗亲理事会会长廖月恒骄傲地向来访的“发现最美铁路·揭秘百年粤汉铁路”网宣活动采访团成员们讲述了这块牌匾背后的故事。

1949年国民党军队溃败时,对粤汉铁路进行了疯狂破坏,全线有38座桥梁被炸毁,仅湖南境内就有14座桥梁被炸毁,致使粤汉铁路完全中断。其中,郴州境内漳河、小溪等桥梁损毁特别严重。中央军委铁道部要求“务必于年底前京粤路线直接通车,及时供应解放大军”。

抢修中,遇到一个很大的困难,就是缺乏制作铁轨枕木的木材。当时,廖家湾村后龙山有着一片树龄达数百年的古松树林,树木枝繁叶茂,树冠遮天蔽日,整片林子足有180多亩。族人曾立下规矩,这是廖家的风水林,任何人不准破坏这片祖辈们留下的古树林。村里还建造了一间简易房,专门安排人守山。

然而,就是把古树林看得如此重要的廖家湾村民,为了及时抢通铁路支持新中国解放事业,在村长、族长廖汉章的带领下,一致同意捐献出林子里的3000多棵古松树,用作抢修粤汉铁路的原材料。

廖振腾(左)、廖发运(右)接受采访团记者采访。记者 龙腾 摄

除了捐出古树,村里还组织70多人参加砍伐和运输工作,附近的村民也赶来帮忙。那段时间,廖家湾的山间小道上,到处可见抢修铁路的运输队伍来来往往,川流不息。如今已是80多岁高龄的廖振腾、廖发运两位老人参与了当时的运输工作,“当时我们四个人每次抬一段重达100多斤的树木,送到六七里路外的火车站装车,每天跑两趟,有时加班加点要跑三四趟”。

在沿线群众的支持下,铁道兵团战士和铁路职工日夜奋战,提前抢通粤汉铁路,有力支援了解放战争。铁道兵团前进指挥所副司令员、衡阳铁路管理局局长郭维城闻知,亲笔题写了“功在人民”匾额赠与廖家湾村群众。

1950年2月19日,农历大年初三,铁道兵团和衡阳铁路局干部职工将“功在人民”的巨大匾额送到了廖家湾村。族长廖汉章率村民到村口迎接,见鞭炮不够,临时发动村民凑了几十挂鞭炮在祠堂门前燃放。接受牌匾仪式非常隆重,村民们杀猪宰羊,摆酒庆贺。牌匾被高高地悬挂在宗祠大堂的正上方。

如今,毗邻廖家湾村的粤汉老铁路已不复存在,但“功在人民”这方匾额,将永远铭记着廖家湾人民爱国爱路作出的奉献,也永远激励着廖家湾人民,把爱党爱国精神传承下去。

相关专题:发现最美铁路·揭秘百年粤汉铁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