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空中,他为大桥换“新衣”

2021-07-27 09:01:3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半空中,他为大桥换“新衣” (现场新闻眼·热镜头11)

桥梁养护工人头顶烈日“刷新”三汊矶大桥

三汊矶大桥,彭连玉正头顶烈日进行桥体涂装,为大桥换上“新衣”。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郭雨滴 摄影报道

系好作业绳,彭连玉娴熟地在外立面来回刮涂,很快墙面就变得平整。

长沙晚报7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唐朝昭)入伏的长沙,热浪灼人。近日,在湘江三汊矶大桥上,来自长沙市桥梁隧道养护运营有限公司的桥梁养护工人头顶烈日进行桥体涂装,为大桥换上“新衣”。

清底、除锈、找平、上底漆、刷面漆……本月中旬,三汊矶大桥正式启动“刷新”工程。

桥梁养护工人彭连玉来自益阳,今年48岁的他从事高空作业已经有二十年时间。当天,他负责为上桥步梯外侧披挂腻子。平整的立面能让油漆更美观、更持久,因此这也是桥梁重新涂装油漆前的关键一步。

穿戴好安全护绳,彭连玉爬上大桥南侧步梯的最高层,将身上的锁扣挂在作业绳上。护绳的承重有1吨左右,是他在高空作业中最重要的一项安全措施。

又仔细检查了一遍护绳、锁扣等装备后,彭连玉不慌不忙地翻过栏杆,双手抓住绳索,脚一蹬墙面,开始下降。

坐在一人宽的座板上,彭连玉一手拿托板、一手持刮刀,娴熟地在外立面来回刮涂,很快墙面就变得平整清爽。每完成一段后,他便拉动绳索缓缓下移,如此往复。

十余米的空中,墙面是彭连玉唯一的支点。而由于人行步梯楼层间均是镂空结构,狭窄的落脚点也给他的工作增添了不少难度。他双手刮涂之余,两脚不断移动着寻找平衡点。

烈日当空,汗水不停从彭连玉黝黑的脸上滴落,但他只是偶尔用工作服的袖口简单地擦一擦。“上半年雨水多,现在是我们施工的‘黄金期’,要抓紧时间。”

“由于长期风吹雨淋,三汊矶大桥出现了墙面破损、漆面脱落、栏杆锈蚀等问题。”长沙桥隧养护公司河西桥梁养护项目部经理黄华告诉记者,如果天气持续晴朗,本月底三汊矶大桥桥体涂装将全面完成。

今年是长沙“城市精致管理年”。据市桥隧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将以“一桥一隧一景”为目标,实施桥梁隧道“安、畅、洁、美”品质提升行动,推进桥梁病害处置、桥体涂装等项目,同时开展桥下空间设计和改造。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