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合理布局 双牌“一村一品”激活现代农业密码

2021-07-22 10:15:19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蒋国庆] [编辑:金灵]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蒋国庆)7月15日,双牌县理家坪乡六江洞村130亩“紫霞一号茄子”进入采摘高峰期,当日销售茄子达1.5万公斤,产品全部销往广东省佛山市,仅此一项全村可增收200万元。目前,该县114个行政村已逐渐形成“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

双牌地处湘南山区,山地面积宽广,森林资源丰富。近年来,双牌县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和天下无双的生态品牌,积极引导当地群众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按照“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 的规划,推进优势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新增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基地5个以上,大力推进农林业生产向“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 的方向发展,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打造具有山区特色的农产品基地,全县建成各类农业基地195个。去年,双牌县跻身湖南省中药材基地示范县,五里牌镇获评湖南省唯一的“2019年度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乡镇”,茶林镇获评湖南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乡镇,双牌高山野生茶荣获第21届中国中部农业博览会产品金奖。同时,完成茶叶、葡萄等“三品一标”认证5个,上梧江虎爪姜、单江高山野生茶获国家农业部无公害产品认证和湖南省农业厅颁发的无公害产地认证。目前,该县已初步形成以五里牌镇、泷泊镇为主的2万亩现代农业(优质稻)综合产业园建设,以理家坪乡六江洞村茄子、泷泊镇尚仁里村百香果、麻江镇廖家村葡萄、何家洞镇永山庙村米花鸡、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阳明山村雪莲果、五星岭乡五星村黑山羊、江村镇五里村剁椒河鱼等“一村一品” 或“一村多品” 的产业发展模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