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斑尾塍鹬 万里寻爱——鸟类王国“马拉松冠军”记事

2021-07-20 09:36: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周立波] [编辑:潘华]字体:【  
鸟儿为什么要迁徙?为了种族的繁衍。这是一个众所周知的问题与答案。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周立波

鸟儿为什么要迁徙?

为了种族的繁衍。

这是一个众所周知的问题与答案。

物种的“繁衍”是一个永恒而深奥的话题,其中的未知及意义促使人类对它不停地研究与探索。对于地球上的很多动物而言,这种有规律的旅行都是它们生命中的一部分,目的也大致相同——冬季来临时,去往温暖的地方寻找食物;休养生息后,再回到敌害较少、条件适宜的地方生儿育女。

毋庸置疑,斑尾塍鹬是已知鸟类中不停歇长距离飞行的世界冠军。每年春季,它们从新西兰开始北迁,中途可以不休不眠不进食,一口气飞行1万余公里,到达中国辽宁鸭绿江口湿地,补足能量后,再不休不眠直飞6000余公里到达阿拉斯加的繁殖地。它们每年迁徙距离超过3万公里,一生飞行的总里程远超过从地球到月球的距离,体重仅0.25公斤,却有如此强大的意志,让人敬畏。

斑尾塍鹬,体重245至320克,体长326至386毫米,体型中等。繁殖期羽多有棕栗色;嘴较尾长,直或略微向上翘;跗蹠长度居中,后缘具盾状鳞。夏季栖息于北极冻原和冻原森林地带,常在苔原湖泊、沼泽、溪流和湿草地上活动和觅食。有时也出现于疏林沼泽地带,非繁殖期则多栖息和活动于沿海沙滩、海滨、河口和邻近沼泽地带。

2020年4月20日至25日,复旦大学相关科研人员在辽宁丹东鸭绿江口湿地,设法为一批在此停歇觅食的斑尾塍鹬佩戴了卫星追踪器。

近日,湖南环球信士科技有限公司数据管理平台显示,佩戴卫星追踪器的斑尾塍鹬一年后又陆续回到鸭绿江口湿地中转站“加油”补充能量。它们把肚子吃得饱饱的,把自己喂胖一倍,变成一个带有脑子和飞行肌肉的脂肪团,占到体重一半以上的脂肪就是它们不间断长途飞行的主要燃料。环球信士负责人惊叹:“这么小的个体,连续长距离迁徙,能源转换率高得难以置信。”

阿拉斯加开阔的冻土带,是斑尾塍鹬主要的繁殖地之一。夏季来临,雄鸟穿着略带棕褐色的“时装”在空中炫耀,时而扑翼,时而滑翔,时而鸣叫,吸引着“小美人”,开始一段热烈的恋爱。

为了保卫自己的小巢和爱情结晶,它们会不惜代价、英勇地挑战猛禽、狐狸、寄生虫等敌害。

数据显示,斑尾塍鹬1号从阿拉斯加连续飞行10天零9个小时到达新西兰,连续飞行最长距离约10300公里,最高时速为142公里/小时,总迁徙里程约20100公里。斑尾塍鹬2号连续飞行最长距离达8300公里,总迁徙里程约18000公里。斑尾塍鹬3号连续飞行最长距离约10030公里,总迁徙里程约18040公里。

这场寻爱之旅飞越太平洋,横跨南北半球,年复一年,始终坚定不移。

“花落花开,不管流年度。”时值盛夏,咱们的“马拉松世界冠军”在哪儿逍遥?环球信士负责人告诉记者:“又去北极了,暂时没有信号。”

北极,这是斑尾塍鹬和洞庭湖大雁、苍鹭的故乡。此刻,它们应该在自己的家园幸福地生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