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聚焦“一把手”监督】被围猎的“一把手”成贪腐污染源

2021-07-20 06:57: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肖彬华]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肖彬华

泸溪县政协原副主席杨昭君,曾担任该县公路管理局、县交通运输局“一把手”长达十多年,其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财物合计390万余元。去年12月,杨昭君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50万元。

“杨昭君案是‘一把手’滥用职权、违规插手工程项目谋取私利的典型案件。”7月中旬,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披露此案细节,强化查办案件和警示教育的震慑效应,警示“一把手”正确用权、廉洁履职。

2019年9月,杨昭君因一场牌局被公安机关当场抓获。“赌博被公安处罚后,杨昭君很焦虑,他知道作为领导干部肯定要接受组织的调查,就去银行调了自己所有流水。”办案人员说。

杨昭君发现在2015年和2016年分别有两笔50万元的大额转账。其中一笔是他在一工程承揽上给老板胡某提供帮助后,对方给他的感谢费,另一笔想不起是谁送的,为规避调查,他分别找到胡某和姨妹夫姚某串供。

2019年12月,杨昭君被湘西州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其利用职权敛财的违纪违法问题一一浮出水面。

2012年,在结识工程老板杨某后,时任泸溪县公路管理局“一把手”的杨昭君意识到,靠“路”谋财的机会来了。他嘱咐该局分管项目的杨雨保(另案处理)对杨某关照,在两人的帮助下,杨某承揽了泸溪县G319国道大中修及城区主干道改造项目。项目完工后,杨某通过杨雨保送给杨昭君40万元。

此后,杨某顺利承揽多个工程项目,并多次为杨昭君送上巨额资金。2015年7月,杨昭君调任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后,杨雨保考虑到杨昭君刚调入新单位用钱不方便,就与杨某商议,由杨某送给杨昭君50万元;2016年春节前,杨某再次送给杨昭君20万元。5年间,杨昭君收受杨某贿赂达146万余元。

尝到甜头的杨昭君,对前来找他帮忙的工程老板有求必应。在县公路管理局实施的多个工程项目中,杨昭君相继为10多名“提钱开路”的工程老板给予关照,不仅乐此不疲地收钱,还将送来的豪车、房子等一应收入囊中。8年间,杨昭君共收受财物390万余元。

“杨昭君还伙同时任副局长杨付云(另案处理)以月息2分的价格,从管理服务对象和单位职工处筹集资金2000万元,之后又以月息2分5厘的价格把钱转借给管理服务对象某路桥公司,短时间获取利息差价22.5万元。”办案人员说。

上梁不正下梁歪。“一把手”成了贪腐的污染源,必然带坏队伍、败坏风气,最终酿成一个单位塌方式腐败。

受杨昭君的影响,县交通运输局分管项目实施的杨雨保、分管资金拨付的杨付云这两位副职也热衷于和老板打交道,玩着权力变现的把戏,同时想着法子捞钱讨好杨昭君。

2020年5月,杨雨保、杨付云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两人因违反多项纪律,涉嫌受贿罪等,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针对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问题,州县纪委监委分别向泸溪县委县政府、县交通运输局发出监察建议,督促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并完善制度机制,强化项目管理。同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案示警,以案促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