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网络诚信大会·大咖谈②丨周锡生:筑牢社会共建共享的防护网

2021-07-15 15:28: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晗]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晗)“人无诚信,谁敢相信?网无诚信,谁敢使用?APP等各种应用无诚信,今后怎么可能有市场?”在今天上午举行的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主论坛上,新华社原副社长、东南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文化传媒与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周锡生以《网络诚信要筑牢社会共建共享的防护网》为题作主题演讲。

周锡生介绍,目前网络失信问题已经渗透到了各个方面,暴露出各种复杂而又严重的问题,包括各种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网络虚假广告、网络直播内容造假、个人隐私被违法收集和泄露,也包括各种信息的造假和虚假信息的恶意传播、攻击等,“这样的网络失信行为时有发生,虽是个别行为,但造成的恶果和影响非常大。”

周锡生认为,加强网络诚信建设,打击网络欺诈等网络失信行为,需要多方共同行动,务实地开展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构建强大防护网络。各类互联网企业和平台,是网络诚信建设的主体责任单位,需要更多承担起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企业责任和法律责任。网络媒体尤其是网络主流媒体也要承担起自己应尽的责任,对各种网络失信行为进行坚决、及时和快速的揭露、曝光,让网络失信者和失信行为无处可遁、无处可藏。此外,在发展网络数字新经济过程中,需要加强互联网企业、平台、终端和网民之间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和网络诚信工作,筑牢社会共建共享的防护网。

相关专题:诚聚力量 信赢发展——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