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带娃”怎么带?“校内托管”现长沙 家长:省心又放心

2021-07-15 07:45: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莫芷盈 颜璐瑶 陈邓康] [编辑:刘茜]
字体:【

“官方带娃”怎么带?“校内托管”现长沙

这个学校的免费暑期托管已经开展了3年 家长:省心又放心

7月14日上午,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的阅览室里,有的学生正在品读着手中的书籍,有的学生则在认真地做着作业。记者 杨斯涵 摄

眼下,孩子们迎来了最开心的暑假,但是“看护难”成了家长们最关注的话题。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截至目前,北京、上海、武汉、南京……十几个城市已出台暑期托管服务政策。

在长沙,记者发现,有部分学校整合各学科师资资源,开设了丰富多彩的公益服务活动,让家长看护不再难。学校开展情况如何?托管服务有哪些内容?学生重返“课堂”有哪些收获?7月14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莫芷盈 颜璐瑶 陈邓康

【现场】 所有设施开放,有课程有游戏

《十万个为什么》《福尔摩斯探案集》《皮皮鲁和鲁西西》……7月14日上午10点,室外骄阳火热、蝉鸣四起,而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的阅览室里却没有一丝暑气,有的学生正在津津有味地品读着手中的书籍,有的学生则在认真地做着作业。

“阅览室开放期间,每天都会有十来个学生阅读。”负责学校阅览室工作的胡老师告诉记者,阅览室内的书籍都是孩子们喜爱阅读的中外经典书目,可容纳100人阅读,学生凭本人《长沙市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书》便可入校阅读。胡老师告诉记者,暑假期间她也会带自己的孩子来学校阅览室读书看书,“正好家里人都忙,没时间看管孩子,索性我就每天都把孩子带过来看书,他自己也特别乐意来。”

此外,记者发现,麓山国际实验小学“名校名师公益行”从早上9点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左右。学校不仅给学生提供学习活动场所,开放教室、图书室、活动室、运动场馆等设施,学生还可以在学校进行益智游戏、艺体活动等。

“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色彩由你们来决定……”在美术教室内,美术老师蓝立波正在指导孩子们如何画出生动的大树。他告诉记者,孩子们很喜欢这种艺术课堂,报名都很踊跃,每次上课也非常积极,“我们上课时间是每天上午9点到11点半,下午2点到5点,但是有些学生还不到8点半就兴冲冲地从家里过来了。”蓝立波笑着说,成就感溢于言表。

据美术老师彭成龙介绍,为了培养学生更多的兴趣爱好,学校开设了书法、美术、手工制作等艺术课堂,“以往和孩子们相处的时间也就是一周两节课,现在‘公益行’能够让我每天和他们在一起,和他们进行更深入的交流,看到他们在不断进步,我就觉得自己付出的这些时间值了!”

【感受】 作业完成特别快,体质也变好了

“我特别喜欢画画,平时学习绘画的机会很少。爸爸告诉我,学校暑期开了绘画班,我就来啦!”麓山国际实验小学书法教室内,曾同学正在认真地绘画,看到记者进来,她兴奋地展示她刚刚创作好的美术作品。她告诉记者,去校外培训班还得爸妈送,来学校学习不仅免去爸妈接送的烦恼,还是自己所熟悉的老师教学,非常开心。

“在学校,有老师陪着我做作业,感觉速度都快了很多。”小杨是该校四年级的学生,他告诉记者,每年暑假他都会要求爸妈将自己送到学校做作业,“在这里,有同学陪我一起做作业,不懂的问题还可以问老师,学校还开设了各种兴趣活动,比在家里好多了。”小杨说,下一期的“公益行”,他还会让爸妈给他报名。

而对于学校的“公益行”,不少学生家长表示,跟把孩子“扔”进课外培训班相比,“官方带娃”不仅正规,更重要的是能让孩子参加符合年龄段身心成长规律的活动。

“孩子在家不是玩手机,就是看电视,送到学校有老师看着,省心不少。”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往年暑期还没到,他们就早早地给孩子报上兴趣班,钱花得多不说,怎样合理排课成了他们最头疼的问题。“今年第一次将孩子送到学校参加‘公益行’,目前来看,孩子还是满欢喜的。”

与李女士不同,家长朱静已经连续2年将孩子送到学校参加“公益行”了,“去年参加这个活动,孩子不仅迅速地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作业,通过参加学校的体育活动,体质也好了很多。只要学校持续开展‘公益行’,我一定会持续给孩子报名。”

【探索】

教师学生均自愿

学校给教师补助

“名校名师公益行”为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但是老师从哪里来?学生在校期间将怎样进行学习呢?

“我们会按老师自愿的原则来进行课程的安排。”教务处副主任李光华告诉记者,每年暑假前夕,学校先排出所开课程的课程表供老师选择,老师再按照自己的时间进行选择,学校不做强制的要求。如果老师临时有事不能参与,学校也准备了备选方案,保证所开课程有老师辅导。

据悉,麓山国际实验小学的“名校名师公益行”从2019年开始,已经连续开展了3年,期间不收取学生费用。“虽然‘公益行’针对学生是免费开放,但学校会给予参加‘公益行’的老师适当补助。希望以此解决家长暑期‘看护难’的问题,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的假期。”李光华告诉记者,接下来,学校还将进一步完善“名校名师公益行”的各个活动。

此外,记者在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第三小学了解到,7月19日—8月13日,该校也将计划启动暑假托管服务,每天上午8:00—12:00,下午3:00—5:00,收费600元/人,师资以学校教师为主,开展阅读、书法、画画、体育运动、科技、棋类等课程为主。

声音

“官方带娃”应不止于“看护”

在李光华看来,学校的“公益行”并非只解决了“看护难”的问题,也对学生个人起着重要作用。对于文化课成绩优异的同学来说,可以来学校参与各种课外兴趣班,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而对于文化课稍微落后一点的学生来说,就可以参加学校的自习辅导室,通过老师一对一或者一对多的辅导,能够巩固知识、查漏补缺,提升自己的文化课水平。

在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第三小学校长谢益林看来,学生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他需要一段放松,但玩也要有一个“度”,所以通过暑期托管来设计丰富多彩的活动,能够帮助学生玩得有意义,有一个充实的假期;同时,对于上班族家长来说暑假孩子的管理也是一种压力,今年,各地实行依托学校来进行暑期托管的确是一个新尝试,可以说是学校在原来课后服务的一种延伸,延伸在假期里面,为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学校要尽量设计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来满足好假期的孩子,达到家长、学生的多元化需求。

“归根到底,假期是属于教师和学生自己的,假期时间应该交给教师和学生自主安排。”在教育专家熊丙奇看来,开展好暑期托管服务,并不容易。不让教师放寒暑假,全年无休地进行教学工作,亦违背教育规律。因此,开展托管班,不能强制要求所有教师都参与托管服务,而是适合采取招募志愿者的方式,由志愿者向学生提供托管服务。

此外,熊丙奇认为,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初衷,是解决部分学生“看护难”,但如果就此把托管服务定位为“看护”,将很难办出令家长满意的托管班,还可能出现的一种情况是,违规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把托管服务变为“小学期”,这并不能让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而增加孩子的学业负担。对此,熊丙奇表示,必须加强对暑期托管服务的监管,杜绝出现侵犯师生权利的违规行为。

他山之石

怎么“托”?“管”什么? 看看这些城市怎么做

日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随即,各地纷纷推出落地细则。截至7月13日,北京、武汉、广州、深圳、珠海等多个城市出台了相关暑期托管的政策。

【北京】 由各区教委组织面向小学1-5年级学生,开展暑期托管服务。主要为同学提供学习场所,开放图书馆、阅览室,有组织地开展体育活动等。不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

【上海】 爱心暑托班已经连续举办八年,今年共有543个办班点,设置了历史人文、手工制作、传统文化和体育活动等,还新增了党史教育的相关课程。数万名小学生将分两批参加,每期3周,按照每人每期600元收费。

【武汉】 今年提供免费的暑期托管服务。除武汉学籍的小学生可以报名外,托管服务还将优先考虑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中低收入双职工子女群体,无户籍限制。

【广州】 将暑期托管服务的细则方案交给了各个区根据实际情况来制定,但明确每个区选取不少于2个学区(片区)、开放不少于5所暑期托管学校。

■综合新华社、央视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