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百年 物印初心⑧】一件防护服:见证抗疫“湘鄂情”

2021-07-12 21:22: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卢小伟] [编辑:伍镆]
字体:【

编者按:革命文物,见证了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承载着坚如磐石的信念信仰,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华声在线策划推出“逐梦百年 物印初心”专题报道,聚焦革命旧址、纪念馆里的小小文物。一张方桌、一篇日记、一枚证章……睹物、思人、学史,回望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风云。

华声在线7月12日讯 连日来,气温持续高企,病毒进入活跃期。随着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有序铺开,并取得阶段性成果,疫情防控工作在三湘大地稳步推进。

胜利来之不易。留在记忆里的战“疫”点滴,也随时会浮现眼前,带给人们继续前行的力量。

时间回到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来不及害怕,来不及弄清楚发生了什么,一队队白衣卫士执甲渡江、驰援武汉,在特殊时期,诠释了什么是一衣带水,什么是湘鄂情。

在湖南党史陈列馆,珍藏着一件湖南省对口支援湖北黄冈医疗队全体队员签名的防护服,承载着湖南援鄂抗疫的珍贵记忆,也见证了一江两岸的血水浓情。

2020年初,从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湖南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医护人员抵达黄冈,到3月18日湖南医疗队收治的最后一名患者治愈出院,湖南省对口支援黄冈医疗队619名队员分5批义无反顾奔向黄冈抗疫最前线,累计治愈出院607人。

接到撤离的通知后,湖南援黄冈医疗队员们思考要送一份特殊又有意义的礼物给黄冈人民。大家挑选了两件最大号的防护服,庄重地印上了鲜艳的国旗和党旗,号召湖南省对口支援黄冈医疗队全体队员签下单位和名字。于是,这件防护服上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名字……

“这619 名湖南医疗队员们分布在黄冈各地,有一部分在红安、麻城、罗田三个县,从黄冈到三地相当于转了一个圈。”湖南党史陈列馆讲解员李霞介绍,为了集齐全部队员的签名,负责此事的宣传组用了三天三夜的时间,辗转黄冈各地,仅这三个县的签名,就用了十多个小时。

2020年3月22日,湖南省对口支援黄冈医疗队在完成援鄂任务返乡之际,医疗队将其中一件送给了黄冈人民,也将 619 名医疗队员的心留在黄冈。另一件被带回湖南后,就在湖南党史陈列馆“安了家”,成为这段“湘鄂情”最好的见证。

衣轻情意重,墨浅记忆深。一件特殊的防护服,凝聚着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激励着仍在与疫情作斗争的三湘儿女们,勇毅前行。

记者 李昆励 卢小伟

摄像 邹尚奇

后期 宋太桓

配音 王士雄

相关专题:逐梦百年 物印初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