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连井冈 湘赣今更红——“两山”旅游铁路沿线行】攸县举办红色旅游文化节,做足“红色文章”

2021-06-22 09:14: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鹏志 和婷婷]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这是一条幸福路,也是一条致富路”

攸县举办红色旅游文化节,做足“红色文章”

6月19日,攸县谭震林生平业绩陈列室,一批游客来到这里参观学习。记者 丁鹏志 摄

株洲攸县位于湖南东南部,素有“衡之径庭、潭之门户”之称,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谭震林的故乡。6月19日,跟随韶山至井冈山红色专列,记者来到攸县,了解这里的红色文化资源,看看红色专列的开通会给当地百姓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丁鹏志 和婷婷

“想乘坐专列去韶山、上井冈”

“呜……”6月19日上午,一辆列车一声长鸣,从攸县火车站驶过,退休铁路职工单林林在候车站台上,目光追随着列车,满脸欣慰。“当得知我们火车站新增了一条直达韶山和井冈山的红色专列,不管是我们铁路职工,还是居民百姓,大家都兴奋不已。”

攸县火车站始建于1973年,曾于2015年7月1日暂停办理客运业务。2020年启动改造之后,于当年6月30日开始正式恢复客运业务。

1970年,20岁的单林林就加入了醴茶铁路(原湘东铁路)建设大军,之后也目睹了火车给湘东地区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攸县、茶陵人到株洲、长沙,再往南到广州及沿海等地,都变得方便了。”他告诉记者, 对于这条铁路他们有着很深的感情,也见证了这条铁路的历史。“韶山至井冈山红色专列开通后,也很想坐上这趟列车和我当时的那些老伙计们去韶山、去井冈山,看看这些红色景点。”

今年70岁的刘解宜也是一名老铁路人。当第一次听说韶山至井冈山红色专列要经过攸县时,刘解宜也是兴奋不已,“我家里90岁的岳父得知此事后,还特地打电话给我,说他到时候也要乘坐专列去韶山、井冈山看一看。”

“这是一条幸福路,也是一条致富路。”攸县湘下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曾甘华表示,红色专列的开通,给了当地农特产品一个非常好的展示平台和销售渠道,将会给农户带来一定增收,也给农户们增添了信心。

把红色资源更好地展现给大家

攸县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是一片见证着革命历史光辉历程的红色热土,有谭震林生平业绩陈列室、红军东冲兵工厂、六十分纪念碑、雷公仙风景区等红色景点。

“退休以后,没事就喜欢到这里逛逛。”6月19日,71岁的刘桂华,再次来到谭震林生平业绩陈列室。刘桂华的家离陈列室只有300多米,拥有39年党龄的他,觉得每次过来参观,都是一次新的学习。“谭震林的事迹我们从小就学习,如今我的两个孙女也对谭震林的故事很了解。红色专列开通后,希望有更多的游客来到这里,把攸县的红色革命精神更好地传播出去。”

据悉,近年来,攸县深度挖掘整理当地红色资源,将红色文化与自然风光旅游、乡村旅游有机结合,让红色旅游融入更多元素。还创作了一批包括《信仰的丰碑》《三张收据》《谭震林的清廉一生》《伟大的壮举》在内的“红色”情景剧。

“依托红色资源助推乡村振兴,通过红色专列带动产品发展,把特色产品宣传推广出去。”攸县文旅广体局副局长陈前介绍,2020年攸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00多万人次,如今红色专列的开通,一定能吸引更多游客的到来,拉动攸县特色产品的经济发展。“今年7月9日,我们将举行红色旅游文化节,希望通过专列的开通,可以把红色资源更好地展现给大家。”

相关专题:韶山连井冈 湘赣今更红——“两山”旅游铁路沿线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