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水中流——走进红色潇湘】天翻地覆慨而慷——工业之基挺起湖南发展脊梁

2021-06-21 06:57: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晚清时期,一批“睁眼看世界”的洋务派,在湖南兴办厂矿,以图实业救国。炮火声中,诞生了湖南最早的近代工业,虽有过短暂发展,但终是微光一现,随之归于沉寂。

1949年8月5日,湖南实现和平解放。8月6日,粤汉铁路株洲总机厂(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前身)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接管的湖南第一个官办企业。饱经风霜、几近荒废的厂房里,传出了湖南现代工业的第一声轰鸣。

70余年过去,换了人间!2021年5月31日,中国首列出口欧洲双层动车组在中车株机公司下线。“中国速度”“湖南制造”,又一次聚焦世界目光。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湖湘儿女薪火相传,湖南工业不断跨越,三湘大地挺起发展脊梁,朝着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宏伟目标铿锵前行。

新生

【特写·机智“躲”迁】

1948年,全国解放的曙光显现。在湘江边的湘潭下摄司,建于1936年的中央电工器材厂(后更名为湘潭电机厂、湘电集团)却暗潮涌动。

节节败退的国民党对重要工业设备要么破坏、要么迁走。湘电存放着的全套技术资料、图纸和先进机器设备,岌岌可危。

工厂工程师蓝毓钟、卢荣光与工人陈光、李集发等地下党员,在中共中央南方局及省、市工委领导下,办壁报、发传单、组织读书会和讲习班,提高工人和职员的思想认识。

1949年7月,厂方再次接到国民党当局迁厂指令。地下党组织成立安全委员会和武装护厂队,以“中国共产党湖南工作队”的名义,向厂方发出劝告信;迅速动员大家把重要机器设备拆卸、装箱、编号,搬运至飞机坪、公路旁等,并用树枝、杂草、油布遮盖掩蔽。

1949年8月13日,解放军接管湘潭电机厂时,全厂员工535人,498台设备和所有技术图纸资料全部完好保存,保住了中国机电工业的根基。

【传承·昔日“摇篮”,今争一流】

位于湘电集团一隅的技术中心科技档案室,4层楼、5000平方米,存放着建厂以来的数百万份产品图纸和技术文件。

走进这座年代感十足的小楼,暑热被挡在门外。一间间档案室里,尘封着历史的岁月。档案室主任盛红告诉记者,为方便保存,最早一批技术图纸,已微缩成一张张胶片妥善存放。

新中国成立后,湘电将成千上万套技术装备和图纸资料驰援国家重点工程,将一批又一批技术人员“输血”新中国建设。《湘潭电机厂志(1936-1989)》记载:“工厂先后向全国各地共输送4500余名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湘电被誉为“中国电工产品的摇篮”。

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湘电曾攀上高峰,也曾落入低谷,但多年坚实的积累让湘电拥有独特的优势基因。“在国内,能生产电机的企业很多,能生产电控的企业也不少,但拥有‘机电一体化’成套优势的企业却不多,湘电就是其中之一。”湘电集团技术中心主任贺玉民介绍,凭借这一核心竞争力,湘电先后研制开发重大新产品1100多项,其中100多项填补国内空白。

(6月16日,湘电集团技术中心科技档案室,工作人员在整理产品图纸和技术文件。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超 摄

2021年6月,《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依托湘电集团等企业,构建舰船综合电力系统、电力驱动等全球创新领先优势,培育世界一流的电机电磁驱动产业集群。”站在建党百年新起点,湘电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十四五”瞄准百亿营收目标。

【长镜头·获得新生】

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的是国民党留下的“烂摊子”。1949年,原国民党政府在湘工矿企业和省属工矿企业仅47家,均已残破不堪。

百废待兴。解放后三年恢复期,湖南加大机械、冶金、电力、煤炭、纺织、造纸等工业建设,全省国营工业企业迅速增加到734个。

“一五”时期,国家156项重点工程有6项落子湖南,全国694个限额以上大中型工业建设项目,湖南有38项。株洲成为国家首批重点布局建设的8个工业城市之一。

国家大力支持,湖南集中财力、物力,保证工业建设。中南硬质合金厂(601厂)、株洲冶炼厂、衡阳钢铁厂、衡阳变压器厂、江麓机械厂、湘潭钢铁厂、涟源钢铁厂……湖南现在许多重点工业企业正是这一时期建设起来的。

伴随着国家战略大调整,湘西、湘中开启轰轰烈烈的三线建设。湖南实施71个三线建设项目,成为全国国防工业基地之一。通过三线建设,株洲、湘潭、衡阳等地之外,怀化、娄底、邵阳等新型工业城市崛起,湖南工业整体实力增强。

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第一辆电力机车、第一节客车车厢、第一台新式插床、第一座铀水冶厂……湖湘儿女创下诸多“全国第一”。毛泽东给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的331厂全体职工亲笔签署嘉勉信,称这是“建立中国的飞机制造业和增加中国国防力量的良好的开端”。

《湖南省志·工业综合志》这样描述:1950-1978年,湖南社会主义现代工业逐步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曲折前进到稳定发展的转变。到1978年,湖南已拥有工业大门类15个,全省共完成工业总产值142.7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约是1952年的20倍。

跨越

【特写·第一根钢丝绳】

毛主席曾说:一个粮食,一个钢铁,有了这两样东西,就什么都好办了!

1957年,经冶金工业部规划,湘潭市郊雷公塘,因其临江、靠铁路、有电厂,地势平、土质硬、能承重,成为兴建钢厂的不二之选。

怀揣强国梦想的工程技术人员、刚毕业的大学生、钢铁工人,从祖国四面八方汇聚湘江之滨,立志在毛主席的家乡建设一座雄伟钢城。“刚把行李搁下,便迫不及待地到现场找活儿干。”87岁的湘钢职工梁广栋回忆,南方雨水多,“抢晴天、战雨天,毛风细雨当好天;大雨不停工,小雨加劲干,好天一天顶三天”成了大家传诵的口号。

1958年11月,在一片稻田之上,金属制品厂钢绳车间的房顶还没盖上,围墙还没砌完,焊花还在飞溅,但车间里一台台机器却已安装好,提前4个月捻制出了第一根直径18.5毫米、长度500米的钢丝绳。

【传承·百炼成钢】

1958年,就在湘钢生产出第一根钢丝绳的同时,涟钢一号高炉流出火红的铁水,衡钢动工兴建。打开湖南地图可以看到,三地之间直线相连是一个三角形,“三钢”呈鼎立之势。

承载着毛主席期望而建,肩负着光荣使命前行。从1958年到1997年的40年间,湖南累计产钢约2800万吨,累计上缴利税数十倍于国家对企业的原始投入。

1997年11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因势利导,决定联合重组“三钢”、组建华菱集团。湖南“钢铁航母”扬帆起航。4年后,华菱集团成为湖南首家销售收入过百亿元企业。

改革淬火,百炼成钢。向变革创新要活力、向提质升级要效益,湘钢、涟钢、衡钢从普钢到优钢、特钢,从名不见经传到成为行业排名靠前企业,在极地科考船、港珠澳大桥、海上钻井平台等众多“大国重器”和“超级工程”上刻下闪亮印记。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7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及时叫停“钢铁换金融”方案,坚守钢铁主业。就在这一年,华菱集团成为湖南首家年销售收入过千亿元企业,利润在钢铁行业排名第七位。

2021年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神十二”点火装置中的点火电缆和宇航员的出舱缆,全部由华菱线缆制造。

不久前,华菱钢铁发布一季报显示,2021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386.46亿元,同比增长超63%。按照这个速度,“进军世界500强”的奋斗目标,触手可及。

【长镜头·巨大跨越】

“看韶峰电视,品伟人豪情”“中意电器,人人中意”“天仙牌的名气是吹出来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些轻工业品牌不仅在湖南广受欢迎,在全国也有一定知名度。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湖南工业体制改革全面展开,企业逐步走向市场;国企改革纵深推进,企业活力明显增强。

1993年,“湘中意”“湘火炬”在深交所同时挂牌上市,实现湖南上市股票“零”的突破。至2000年底,全省共有工业类上市公司20家,当年实现利润占同期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约35%。

2002年,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走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

作为农业大省,湖南把走好新型工业化路子,作为加快崛起的破题之策。继省第八次党代会首次把“工业化”确定为全省发展战略后,2006年11月,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把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省“第一推动力”。

当时全国对推进新型工业化没有可借鉴的实践经验,湖南省委、省政府大胆勾画“战略蓝图”,2007年2月出台《关于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的若干意见》,建立省领导联系重点产业项目制度。省工信厅投资规划处处长莫崇立曾全程参与该《意见》编制,他回忆,“湖南率先实践,迎来不少省市同行调研取经,一些行业巨头纷至沓来。”

2000年左右,湖南汽车叫得上号的仅有长丰猎豹、江南奥拓等。此后10年间,北汽、菲亚特、广汽、上汽、吉利、比亚迪等纷纷选择湖南这片产业热土安营扎寨。湖南跨入“汽车大省”行列。

“良好的外部条件,让湖南工程机械企业赶上发展的好时候,找准了定位、闯出了路子。”省工信厅装备工业处二级调研员冯济武说。中联重科脱胎于科研院所,三一重工打响“中国股改第一枪”,山河智能成产学研一体化典范,“后起之秀”铁建重工……2010年,工程机械成为湖南首个千亿产业集群。至今,已稳坐全国工程机械行业头把交椅11年。

省第十次党代会继续坚持新型工业化第一推动力不动摇。到2011年底,湖南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1.2%,涌现出8个千亿产业、2个千亿集群、3个千亿园区、1家千亿企业。湖南实现从农业大省向工业大省的巨大跨越。

奋进

【特写·“韶山1型”】

1936年,株洲田心地区,一座蒸汽机车修理厂(后数次易名,以下简称株机厂、中车株机公司)建于战乱之中。

对于新中国来说,电力机车产业是零基础。1957年,曾任株机厂负责人的周劢随国家领导人出访苏联时积极建议,争取到在《中苏技术合作协定》里确定将电力机车技术予以引进的有利条件。

1958年12月30日,株机厂、湘潭电机厂联合研制的中国国产电力机车6Y1型成功下线。“78处重大修改,优于苏制H60型机车原设计水平。”《株机厂志》这样记载。

1960年伊始,随着中苏关系恶化,苏联专家一夜撤走。“国产电力机车的试制应立足于自力更生!”面对不期而至的巨大困难,株机厂负责人毫不气馁。此后8年,中国电力机车事业技术人员在寒冬中摸索前行,画图、安装、试验,如此周而复始。

1968年春天,株机厂独立研制的8号电力机车下线并定型,被命名为“韶山1型”,由毛泽东主席亲自题写“韶山”二字。

【传承·中国速度】

中车株机公司机车事业部总成车间,“建造时间1936年、范围1-44号立柱……”“建造时间2009年、范围45-61号立柱……”,一蓝一红两块并立的牌子,显示出这个车间的“辈分”。

“85年来,无论是战火硝烟、复建转产,还是技术引进、自主创新,始终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中车株机公司机车研发经理邢涛充满感情地说,就在这个车间,中国电力机车产业实现了“从普载到重载、从常速到高速、从直流到交流、从引进到出口”的四大历史性跨越。

抓住历史机遇,中车株机的产品谱系从电力机车拓展到城轨、中低速磁悬浮;服务海外市场,中车株机建立我国在海外的首个铁路装备制造基地,创国内轨道装备行业的出口之最。从驰骋神州大地到阔步“一带一路”,由“追随者”“同行者”变为“领跑者”,让世界感受轨道交通的中国速度。

(6月16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对出口欧洲的双层动车组进行调试。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超 摄

在动车组调试基地,记者看到了前不久下线的中国首列出口欧洲的双层动车组。中车株机公司机械总体设计师王永介绍,在株洲,一台电力机车所需的上万个零部件,1小时内就可从配送走向总装。这列双层动车组不仅具备载客量大、轻量化等特点,而且依托轨道交通产业集群优势,从合同签订到车辆下线仅用18个月,比国际同类产品节省一半时间。

【长镜头·奔向高地】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

聚焦制造强省建设,推动“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转型升级。近年来,湖南崛起装备、材料、消费品3个万亿级行业,16个千亿级产业;“长沙工程机械”“株洲市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两大产业集群,上榜“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

2020年9月,三湘大地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充分肯定湖南发展先进制造业、持续抓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等工作,赋予“三高四新”使命任务。

打造高地,攀登高峰,先进制造业“八大工程”启动实施,“3+3+2”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破浪前行——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3大产业集群服务国家战略,参与全球竞争;电子信息、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3大产业集群服务“国之大者”,作出湖南贡献;围绕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传统产业升级为引领时代的经典产业,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未来产业和新兴产业成长为新的支柱产业。

一款国内首创采用液磁式脱扣方式的断路器,已经在“无人驾驶”地铁上使用,解决了“卡脖子”问题;用在动车受电弓上的导向杆,采用3D打印一体成型,既保证性能,又减重23%……

(6月11日,株洲国创轨道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利用3D打印制作机车制动装置零配件。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超 摄

6月16日,记者走进位于株洲的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简称“国创中心”),创新气息扑面而来,“80后”“90后”成为创新主力。成立两年多来,该中心已在激光技术、机车自动驾驶相关核心部件等10余项轨道交通关键共性技术上实现突破。

市场运营部总监张晶福是国创中心一名年轻的“元老”。他说,“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奋斗史,我们国家从一穷二白到创造经济奇迹,轨道交通是代表‘中国制造’的一张‘金名片’。不断创新来擦亮轮轨上的这张‘国家名片’,是我们轨道交通人应有的担当。”

记者手记

从修“万国牌”到造“复兴号”

曹娴

中车株机公司科技文化展示中心,一台牛头刨床陈列在进门左侧的醒目位置。这台“80多岁”的老设备,1936年从国外进口,一直到2005年才“退休”。

牛头刨床呈淡黄色,少许部位虽已锈蚀,但因为被使用者长年精心养护,在灯光下看如有一层琉璃般光泽的“包浆”。机床一角,“中英庚款”四个字,提示这台牛头刨床当年是用“庚子赔款”购入。

经过百年艰苦奋斗,中国告别积贫积弱,走上强国之路。牛头刨床见证了从修理进口的“万国牌”蒸汽机车到研制出口全系列高端轨道交通装备的沧桑巨变,曾经用来修理“万国牌”蒸汽机车的“大铁房”,也早已被改造成制造先进动力集中型“复兴号”的现代化车间。

湖湘工业百年发展,是一部满足百姓美好生活需求的进化史,更是一部自强不息、矢志创新、产业报国的奋斗史。

1948年,战乱之后进行重建的湘电,在建一号厂房时,特地立了一块奠基碑,时任总经理恽震题词:“千里之行,始于跬步。电工大城,斯为序幕。伟业肇基,国强民富。勉哉同仁,重责是负。”

一步入新中国,湖南便开始追逐社会主义现代工业的梦想。百年风雨兼程,才有了今日国强民富;百年初心不改,仍需肩负重任砥砺前行。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湖南工业梦想又被赋予新的内涵,湖湘儿女昂首逐梦新征程。

相关专题:击水中流——走进红色潇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