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湖南】引凤归巢快发展

2021-06-19 07:35: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霄 陈斌]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依托沪昆高速公路,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回乡投资办厂,隆回高新区走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引凤归巢快发展

隆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于隆回县县城,处于沪昆高速隆回段出口、怀邵衡铁路隆回站旁,二广高速、320国道穿境而过。申兴刚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霄 通讯员 陈斌

6月16日,记者驾车从邵阳市城区出发,沿沪昆高速向西行驶50公里,从隆回高速出口驶出,再沿320国道行驶,不到20分钟便抵达隆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隆回高新区前身为隆回工业集中区,成立于2005年8月。2018年1月,经省政府批准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园区规划控制区域总面积20平方公里,在已建成7.8平方公里的园区土地上,258家企业蓬勃发展。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

6月16日,记者来到隆回高新区内的邵阳市祥佳塑胶科技有限公司。车间一片忙碌,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海外胶袋订单。

在隆回县“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政策吸引下,2018年7月底,隆回籍企业家肖祥永沿着沪昆高速,带着设备从义乌江边“溯游”到赧水河畔。8月初,祥佳塑胶项目启动建设。10月27日,两条生产线投产。

这个投资3亿元的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用时88天,速度之快让肖祥永信心倍增。投产至今,产销两旺,年产值达5亿元,年产胶带300万吨。

看着事业蒸蒸日上,作为公司董事长的肖祥永感触良多:“家乡办事效率快,营商环境又很好。选择回乡办厂这条路子走对了。”

隆回高新区扎实开展以商招商、驻点招商、产业链招商,立足隆回地域特色和交通优势,大力发展建材、轻工制造和富硒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主导产业,培育壮大新能源、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优势产业。

园区党工委书记何本君介绍,园区积极搭建好承接产业转移平台,为企业提供土地供给、产业扶持、税收奖励、企业融资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成立园区政务服务中心,做到“园区事园区办”,让企业一心一意抓生产。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去年,园区新招商入园项目17个,完成招商引资签约35.53亿元,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8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

“高新+高速”,发展更高效

6月16日,记者走进湖南和亚运动用品有限公司,几十名员工正在生产李宁球鞋。“这是今年第一批李宁球鞋订单,一共有8万多双,将陆续发往海港出口美国。”公司负责人颜成对记者说。

在生产车间的楼上,记者见到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仓库,里面摆满了包装好的球鞋。“球鞋暂时存放仓库,按客户要求送到福建、广州等地的港口。”颜成说,作为外贸企业,产品交货速度至关重要,通过沪昆高速,10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达深圳盐田港。如今公司年产值已达1.7亿元。

依托沪昆高速公路,隆回高新区区位优势日益凸显,企业纷至沓来。去年,高新区技工贸总收入174.22亿元,同比增长21.12%;规模工业总产值166.35亿元,同比增长20.82%。

“今年产值预计8000万元,是去年的1倍多。我们正朝着打造全球最大的高尔夫运动系列产品开发、生产和销售基地的目标快速前进。”隆回县三百运动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生良,拿起一套新包装的高尔夫球具对记者说。

“家乡园区扶持力度大,我们研发新产品的劲头更足了。”周生良介绍,公司拥有自主注册Peter Allis、Wistella等高尔夫品牌,还是高尔夫国际品牌GVtour(中国区)的独家总代理。球具品质精良,科技含量高,款式新颖,深受消费者喜爱。

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目前,隆回高新区拥有2家院士工作站、2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6家工程研究中心、3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发展27家高新技术企业,逐步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园区先后荣膺“中国最具发展竞争力品牌工业园区”“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省双创示范基地”等称号。

相关专题:沿着高速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