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考场,一群人守护

2021-06-08 09:11: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通讯员 陈列]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陈列

今年高考,对岳阳市一中西藏部考生次仁(化名)来说,将是她永远不能忘记的一次特殊考试。

6月7日9时,高考第一堂考试开考。岳阳市一中一个特殊考场里,唯一的考生次仁提笔答题,这让考场监控室工作人员松了一口气。

松了一口气的,还有岳阳市一中考点领导小组成员、学校西藏部和考生次仁所在班级工作人员和老师。根据省高考考务管理细则和传染病防治相关文件,学校对这个特殊的考场给予更多守护。考前加强人员培训和考场消毒,做好考生安抚工作;考试中,有严格的消毒程序和标准。

“她是一个非常守纪的学生,从西藏过来,几乎不要我们操一点心。”岳阳市一中宿舍管理员胡志波称,但就是这样一个学生,高考前一个月还是让老师担心。5月,学校组织西藏班学生进行常规检查,发现次仁可能患有传染病。经全面筛查,最终确诊只有次仁患病。按照相关部门和医院的意见,学校立即采取相应措施。

为了让次仁顺利参加高考、实现自己的梦想,岳阳市一中在加强防疫的同时,积极为次仁参加高考做准备。经省市各级部门批准,在市卫健委指导下,学校启用备用考场,专门为次仁设置“一个人的考场”。

越临近高考,次仁的情绪波动越大。在科学防护前提下,班主任老师每天定期看望交流,科任老师有针对性地编印资料,同学们为她打上热饭热菜,宿管员全天候悉心照顾,学校医务人员定期问诊指导,这名学生终于平静下来,专心投入学习。

“疾病不会阻碍我追求梦想、实现梦想的脚步。感谢学校领导、老师,为了能让我顺利参加高考付出了这么多,我一定会好好考试,努力发挥好。”考前,次仁更加自信了。

一个人的考场,一群人在守护;一个人的梦想,一群人在呵护……

相关专题:无奋斗 不青春——2021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