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列出口欧洲双层动车组在株洲下线

2021-06-02 09:49:53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罗欣 张灿强] [编辑:金灵]
字体:【

我国首列出口欧洲双层动车组在株下线

运量提高逾三成,将在奥地利、德国等五国运行

中国首列出口欧洲双层动车组车辆外观照。中车株机提供

株洲日报·掌上株洲讯(记者/罗欣 通讯员/张灿强) 5月31日,我国首列出口欧洲的双层动车组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下线,这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满足欧盟铁路互联互通技术规范的双层动车组。

双层动车组是中车株机为奥地利客户量身定制的产品,具有载客量大、灵活编组、安全可靠、智能舒适等特点。列车采用2动4拖6节的基本编组,座席载客571人,最大载客1280人,较单层车运量提高30%~35%,可有效缓解欧洲繁忙线路运力紧张的问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双层动车组为蓝白色调,1.4米宽超大单开门,造型时尚大气,极富现代感和科技感。列车里面配备悬空式座椅、自动咖啡机的休闲客室,能让你想要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惬意旅行。

其实,这个“大高个”背后,综合了很多科技创新成果。列车配置了牵引变流器、牵引变压器、牵引电机等成熟可靠的系统部件,并采用轻量化设计,大量使用轻质、高强度、耐腐蚀的新型复合材料,整车重量相比单层车仅增重10%左右,确保列车跑得更稳、更快,最高运营时速达200公里。 “列车采用双流制交流传动系统集成设计,可以实现不同供电制式、不同功能需求的快速切换,同时配置多套信号系统,满足欧洲铁路互联互通的运输需求。”中车株机公司副总工程师樊运新介绍,列车还可根据客流大小进行4至8节灵活编组,短编组可用作城际列车,长编组可作为中长途客运列车,可谓动车组里的“变形金刚”。

一系列智能化的设计,让列车更加“聪明”。列车搭载了远程状态监测系统、智能化多元信息服务系统。运行中,列车的实时位置、系统状态等信息可无线传输到地面,乘客在车上也可以进行车载购票、座位预定、查看运行地图等。奥地利前总理、奥中商会理事会主席克里斯蒂安·卡恩称赞该动车组“是中国中车卓越研发能力的展现”。

自2019年12月与奥地利企业签约以来,中车株机克服全球复杂形势带来的重大挑战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造成的不利影响,组织精干的项目团队积极开展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调试试验,仅用18个月就实现了新造车辆成功下线,项目周期比国际同类型产品节省了一半时间。

该动车组交付后,将在奥地利、德国、匈牙利等五个国家的铁路线上运行。“这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最新成果在奥地利应用,将成为欧洲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中国中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总裁)孙永才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