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向善向上”学子

2021-05-27 10:17:4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屈小燕]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家校共育“向善向上”学子

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以“高新工程模式”培养立志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罗伟光校长与学生交流学习情况。学校供图

岳霞 屈小燕

中职学校,到底应该培养怎样的人——这是作为长沙两所卓越中职学校之一的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的教育者,一直思考的问题。

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以“做事先做人”“德育为先技能为重”,创新全员育人理念,引领学生“向善向上”健康成长,确立了把每一个学生培养成为“健康、积极、向上的阳光学子”的德育目标。在德育工作中,他们创立的“六全育人”之家校合作“全环境育人”方式,系统而有成效,被教育同行称为“高新工程模式”。

一个育人模式的形成 “三位一体”全员参与

4月16日下午,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开心育人,育开心人,助孩子实现梦想”2021年上学期全年级家长会召开。

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的家长会,不会缺一个家长,而且爸爸来参会者居多。

作为一所由长沙高新区主办、高新区教育局主管的全日制公办中职学校,多年来坚持面向全省乃至全国进行招生,学生来自的地区和家庭背景差异较大,开展和加强家校合作意义重大。经过多年探索,学校已形成了一套具有“高新工程”特点的家校共育模式。

把每一个家长都拉入到教育中来,是学校设立家长学校的基本理念。学校设立家长学校,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每年经家长与班主任推荐、民主选举产生当届家长委员会,参与家长学校各项工作。

学校还采取全员德育管理模式,除每个班级配备一名班主任之外,学校党总支根据实际情况将每一个党员安排到班,实施党员联班制度。与此同时,学生科和专业群还根据任课情况将每一名任课老师安排到班,实施辅导员跟班制度。一名辅导员, 即是一名服务员。对每个班级生活中的问题、学习中的疑点、工作中的困难逐一进行指导。

一个孩子的成长 被学校和家的爱与鼓励包围

家校合作的最佳典范,不如来看这个孩子的成长。

在去年的数字影音省级市级比赛中都拿到一等奖的李瑞,还只是15岁的少年,而且对自己预期很低,“因为初中时我的文化基础比较薄弱,每门都徘徊在50分、60分。”

进入长沙市高新技术工程学校,老师们看到他对视频剪辑比较感兴趣的长处,积极引导和培养,去年参加省赛,以一个高一学生的身份跟高二高三学生较量,竟然拿到省赛一等奖。

“来到高新工程学校以后,我加入了数字影音技能社团,周六周日也在学校参加训练,因为我家住得比较远,为了不迟到,我爸爸每次早上6点就要开车送我来学校。比赛前的那一段时间我非常焦虑,每天睡觉之前都在害怕,害怕自己拿不到奖怎么办,我的指导老师和班主任老师多次找我谈心,开导我。”在现在的成长路上,李瑞感受到了极大的幸福和自信,一方面是来自老师的精心教导和爸妈的支持鼓励,另一方面,他找到了未来发展方向,有了实现梦想的驱动力。

一个家长的感谢 家长真正成了教育的一分子

19302班郑煌妈妈冯漫,是2020-2021届家委会主任,同时也是家长学校副校长。她表示,学校家委会共有33位成员,学校建立的良好家校互动机制,让家长更多有效地参与学校管理,家长真正成了教育的一分子。

家长不仅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各项工作,还有监督和建议权。比如去年家委会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关于学生国家助学金评审会议,全程公开、公平、公证;家委会也参加了学校膳食委员会会议,对学校食堂进行了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参与指导监督,给予建议,都得到了学校的支持和采纳。

“当然核心工作还是做好孩子的教育和学习,我们高新工程技术学校的家长非常齐心,稍微掉队的家长也会被我们拉着一起走,比如对课堂纪律、专业技能训练、手机使用管理、作业量布置、鼓励孩子多阅读、加强体育锻炼等,和学校想到一块,一起使劲。”家长冯漫表示。

一个学校的坚持 十余年全校老师每个假期有3天“在路上”

“温暖工程——百名教师走千家”是学校长期以来坚持的一项家访工作,至今已10余年,全体教职工参与,每年利用寒假、暑假等节假日走访学生家庭,联班党员、班级德育辅导员与班主任、科任教师一起到身心困难、家庭贫困、学习困难、思想困惑的学生家中,与家长沟通孩子的教育情况,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帮助家长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听取和收集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全体教职工坚持每个假期都有3天“在路上”,利用假期进行家访。2021年寒假期间,学校老师共走访学生家庭近1000人次,各班走访率超过40%,并利用电话、短信、微信视频等手段多形式家访,覆盖面达100%。

每一期的家访,罗伟光校长特别关心有经济困难、身体残障和心理障碍的学生家庭。校长说,家访要真正的“走进学生家里,走进学生心中”,每一期的家访学校都会精心准备“住宿费”免缴单、食用油、大米等爱心物资,同时今年上学期学校为58名学生提供勤工俭学岗位,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在学校食堂整理餐具,补贴生活开销。

“我们的学生,你们的孩子,都是这个世界独一无二的,教育他们、成就他们是我们的职责和义务。”校长罗伟光表示,通过多形式参与,多方面合作,全方位监督,家长逐渐了解学生的在校情况,也逐渐认识到他们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所担当角色的重要性;也通过参与,让家长了解到职业教育的发展空间和学校的发展态势,“与家长一起联动、一起携手,为孩子勾勒清晰未来发展的蓝图,做好职业人生规划。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的建设者,为民族培养合格的接班人、为未来储备栋梁之材。”

校长说

倚技养德,快乐育人

——践行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实践

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校长 罗伟光

中国近现代爱国主义者和民主主义教育家黄炎培认为职业教育应“注重培养德性,养成健康人格,俾将来成为善良之公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也明确提出:“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推进职业教育领域‘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努力实现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培养高度融合。”如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立志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是中等职业学校在内涵发展方面首先要考虑的问题。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作为湖南省首批卓越中职学校,积极践行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坚持内行管理、内涵提升,开心育人,育开心人。

规范在先,管理育人。黄炎培始终倡导和要求做人第一。认为教育的根本在于教人做人,教人做事,强调学校不仅要教会学生知识,对学生进行技能的训练,更应该教学生懂得做人的道理。在育人过程中,我们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以养成教育为抓手,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坚持开展“30秒整理”、“一米谦让线”、素养大课间、分批放学等,让学生知规、明礼、守纪;坚持开展“一日三课”,早诵经典、午唱红歌、晚评新闻活动;坚持开展班级日常行为规范评比,班级之间比、学、赶、超,创先争优。成立学生会、班委会、学生社团等学生自主治理组织,搭建自主管理平台,调动学生的自觉性、自主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自我教育、 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引导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形成做人、做事的行为规范,立德成人、立志成才,真正为学生职业生涯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谋个性之发展;为个人谋生之准备;为个人服务社会之准备;为国家及世界增进生产力之准备。”

岗位对接,技能育人。为了让学生掌握专业技能,专业课教学中,我们采用分模块小班教学,坚持理实一体、项目教学、情境教学,对接岗位标准,开展技能训练,让学生在真实的工作情境中“做中学、学中做”,“人尽其才”,实现技能水平的整体提升。我们还通过技能周训练,学期技能考核,技能文化节展示,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各级技能大赛,促进学生技能水平的整体提升,实现技能育人。截止到2020年,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8金16银24铜的好成绩,团体总分居全省第一。技能竞赛已成了学校一张亮丽的名片,吸引了省内外多批次考察团来校交流学习,也赢得了教育部陈宝生部长的高度肯定与赞扬。

全员参与,活动育人。黄炎培提倡“金的人格”,要求职业学校的学生“理必求真,事必求是,言必守信,行必踏实”。基于此,我们创新开展“文明风采”德育实践活动;精心组织每年的读书文化节、技能文化节、体育文化节、艺术文化节、社团文化节、劳动文化节;坚持开展“企业家进学校”“技能大师进课堂”“道德模范进校园”等特色活动。每一项活动,要求学生全员参与,让学生在活动中充分体验、提高认知、提升道德素质和人文修养。做到了“年年有计划、月月有主题、班班有活动、人人有参与”,有效实现活动育人。

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对职业学校德育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将继续认真研究,踏实践行,为培养德技双馨的“大国工匠”,为湖南省打造技能高地作出坚持不懈地努力。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