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峰区大力推动产业技改 助推企业实现“原地倍增”

2021-05-14 10:15: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德荣 周仲辉 何琴]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周仲辉 何琴)“我们投入1200余万元改进生产线,原本需要20人的生产线,现在只需7人。”近日,衡阳市雁峰区湖南康洁食品公司米粉生产线完成自动化改造,公司负责人唐帆告诉记者,多出来的工人将调整到前期品控和后期包装等岗位,使米粉质量更加稳定。

雁峰区是衡阳老工业基地,产业门类齐全,发展势头较好,但工业用地紧缺,捉襟见肘。区委书记周玉军介绍,为突破土地资源制约,该区大力推动产业技改,发展数字车间、数字工艺、数字化生产线,让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最大效益,助推企业实现“原地倍增”。

雁峰区大力开展“博士团队进企”行动,与南华大学、湖南工学院等5家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借助高校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搭建起政、企、校产学研合作的桥梁。采取“企业出题、高校解题”方式,为企业精准匹配高校人才团队10余个。

雁峰区占地仅20亩的鸿拓精密制造公司,一度因用地受限想搬离。公司负责人孙靖介绍,他们主要生产汽车零部件,2018年以前年产值约2000万元,由于地盘受限,产值增长缓慢,亟须扩建,但周边没有多余土地供应。区里组织由13名博士组成的团队进驻企业,“把脉开方”。听取博士团队建议后,鸿拓投入近1000万元,对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扩能增效。“这两年,公司产值每年增幅达30%,去年产值突破4000万元。”孙靖高兴地说。

技改激发新活力,老产业喜发新芽。通过技改,雁峰区华鹏铁路器材、鸿拓精密制造、鑫山机械等一批传统企业站稳了脚跟、拓展了空间,焕发勃勃生机。特变电工、金杯电缆、启迪古汉等企业,获评衡阳市智能制造示范车间。今年一季度,雁峰区工业技改投资占产业投资的比重达37.1%,居衡阳城区第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