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三十四集

2021-05-14 08:50:37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64年5月14日 焦裕禄病逝

这里是河南兰考,黄河故道旁的一个小县城,一到春天,泡桐花就遍地盛开,你可能不知道,泡桐是兰考的致富树,全国90%的高档民族乐器的音板,都是采用这里的泡桐制作而成。

半个世纪前,为了防风治沙,正是焦裕禄在这里带领群众种下了大量泡桐。而就在1964年的今天,他在兰考县委书记任上因病不幸与世长辞,年仅42岁。

1962年冬天,兰考县正是遭受内涝、风沙、盐碱三害最严重的一年,全县粮食产量下降到历史最低水平。

就是在这样的关口,焦裕禄被党组织委派到兰考,担任县委书记。

为了找到彻底改变兰考的办法,他拖着患有严重肝病的身体,对全县进行调查研究,他跋涉5000余里路,走访120多个大队,把兰考县1000多平方公里土地的情况摸了个透,最终形成了通过种植速生泡桐的制伏“三害”的方案。

焦裕禄和妻子徐俊雅有三儿三女,在家人的记忆中,焦裕禄会拉二胡、演过歌剧,对家人充满柔情,但在兰考工作的日子里,这位父亲很少回家,甚至连一张和家人的合影都没有。

在带领全县人民封沙、治水、改地的斗争中,焦裕禄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即使经常肝部痛得直不起腰、骑不了车,他仍然用手或硬物顶住肝部,坚持工作、下乡。

这间办公室,焦裕禄待的时间比家里还多,病中的他仍坚持坐在这把藤椅上工作。办公的时候,他用硬物一头顶着肝部,一头顶着藤椅,时间长了,藤椅右边扶手上就顶出了个大窟窿!直至最后被肝癌夺去了生命,他才彻底停止了工作。

临终前,焦裕禄对前来探望的兰考干部说:“我死后只有一个要求,要求组织上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

50多年过去了,焦裕禄当年种下的这棵泡桐树苗,现在已经长成了一棵参天大树。而一代代共产党人在兰考接力奋斗,不仅实现了焦裕禄治好沙丘的遗愿,更让这片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全面小康的梦想。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