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阳光“助力”返程路 明后两天湘南局地暴雨

2021-05-05 12:20: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倩]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5月5日讯(通讯员 张倩)据湖南气象网,今天(5日)是立夏节气。白天,湖南大部地区天气晴好,对返程有利;晚上湘西、湘南多阵雨。明后两天,湘南地区降雨增强,局地有暴雨。

据实况统计显示,昨天08时至今天08时,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北部、娄底西部、长沙西部多云间晴天,其他地区出现了小雨,其中永州西部、郴州南部局地中雨;最高气温湘东南为20~22℃,其他地区为25~27℃;最低气温方面,湘中以北为14~16℃,其他地区则为17~19℃。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全省大部分地区天气晴好,晚上湘西、湘南云系增多有阵雨;明后两天,受低空切变线及增强的西南暖湿气流影响,湘南地区降雨增强,局地有暴雨;10至12日,省内还有一次大到暴雨天气过程。气温逐步回升。

具体来看,今天08时至明天08时,湘西州、张家界、常德、怀化、益阳西部、邵阳南部、永州、郴州多云转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天;北风2~3级;最高气温为26~28℃;最低气温湘西北为14~16℃,其他地区为17~19℃。

明天08时至7日08时,全省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湘中偏南部分大雨,其中邵阳北部、怀化中部、衡阳、株洲中部局地暴雨;北风2~3级;最高气温湘北为21~23℃,其他地区为28~30℃;最低气温湘西北为15~17℃,其他地区则为18~20℃。

7日08时至8日08时,湘中以南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和雷阵雨,其中衡阳南部、郴州北部局地大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北风2~3级;最高气温湘北为25~27℃,其他地区为22~24℃;最低气温湘西北为15~17℃,其他地区则为18~20℃。

气象专家提醒,重点防范明天开始的较强降雨过程,前期雨水偏多,土壤含水量大,在湘中及以南地区将出现降雨重叠区域,需重点防范降雨重叠区域可能出现的山洪,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及城乡积涝。

此外,今日已是立夏节气。立夏过后,温度逐渐攀升,人们容易烦躁上火,食欲也会有所下降。养生方面重在养心,饮食宜清淡,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大鱼大肉和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少吃,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粮,可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