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送教4年 与学生击掌16万次 85后“网红”女校长用爱与汗水书写青春

2021-05-03 21:37:5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张友亮 见习记者 卓萌

连日来,《17位老师接力为患病少年送教4年》火爆朋友圈。石门县永兴街道双溪坪完小校长“张晓春”,这个熟悉的名字再次刷屏。此前,《#小学校长4年与学生击掌16万次#》单条报道点击量突破8000万次,故事主人公也是张晓春!

“网红”老师一次又一次扬名全国,不靠颜值,不靠语出惊人,靠的是深沉的爱与脚踏实地的耕耘。她用晶莹汗水换来了葳蕤芳华。

远赴异乡,扎根山村学校11年

成长为优秀青年教师

张晓春是个苗族姑娘,1988年出生于湖南湘西自治州泸溪县大山深处。2009年从四川内江师范学院毕业后,她毅然选择了山区教育事业,通过特岗招聘,如愿成为石门县壶瓶山镇南坪完小一位教师。8月27日,张晓春告别同是乡村教师的父亲,乘火车、坐汽车,孤身一人跋涉300多公里,来到了偏远、闭塞的壶瓶山镇。那时,张晓春的母亲刚刚撒手人寰。

报到时,校长告诉张晓春,学校8位老师都在45岁以上。六年级班主任、三个年级的英语老师及六年级语文老师“缺人”!张晓春不假思索,主动揽下——这可是两个人的工作量啊!

班上22名学生,张晓春与孩子们同吃同睡、摸爬滚打,课间补习,周末家访,将一群山里娃带得生龙活虎,成绩直线上升。特别是全校英语成绩,简直是突飞猛进,由全镇“垫底”,逆袭“领先”。旗开得胜!张晓春下定决心:“领先”要持续,“创优”争一流!

2010年,更重大的责任“压”到了张晓春柔嫩的肩上——她被任命为学校教导主任。自此,张晓春一有空就沉进教室,每次教研活动、考试,她带头组织分析、思考对策,几乎每年都担任班主任,每学期听课都在30节以上……

为了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当好“多面手”,从三年级到六年级各个学科,张晓春都任过教。尽管婆家就在南坪完小附近,可她工作日基本上不回家,全身心扑在教学教研上。十多年来,每年都有教学论文公开交流和发表,多篇论文获得省、市级一二等奖。在她精心指导下,青年教师们纷纷崭露头角,营造了浓厚的教学研究氛围。

2016年,张晓春被任命为壶瓶山镇完小副校长。一年后,她重返南坪完小任校长。2017年11月,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9年,调任永兴街道双溪坪完小校长。十多年来,她多次获得教育系统荣誉和嘉奖,成绩斐然。

坚守初心,呵护留守儿童上千人

成就为“最美扶贫人物”

在一次次的家访中,张晓春发现,乡村大批留守儿童缺少家庭温暖,时常感到孤独、郁闷。她在学校建起“留守儿童之家”,全校上百名学生,哪个是留守儿童,谁家是单亲家庭,她了如指掌。在“留守儿童之家”,孩子们开心地阅读,自由地玩耍。只要有时间,她就会陪伴孩子们;孩子熟睡后,她会像母亲一样守候。孩子们都说:“校长,真像我们的妈妈!”

学生遇到困难,张晓春总是及时伸出援手;谁家发生不幸,她总是牵肠挂肚。2017年,三年级田姓学生,父母在广东遭遇车祸身亡。张晓春联系爱心人士捐款6000多元,救助其于危难。2019年,二年级学生周宇熙家房屋突然坍塌,她冒着倾盆大雨,带上慰问金和生活用品,火速前往协助救援。

《17位老师接力为患病少年送教4年》报道的学生路小宝,患有先天性骨骼畸形病,无法上学,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张晓春决定:成立义务送教队,送教上门!

送教谈何容易?路小宝家住离学校20多公里的黄莲河村,需要淌过一条河,翻越两重山,沿途荆棘丛生,险峻陡峭,时有野兽、毒蛇出没。重重困难送教队都积极克服。

2018年3月的一天,张晓春与教导主任曹金霞去送教,暴涨的河水淹没了漫水桥。春寒料峭, 望着半山腰的小木屋,张晓春脱下鞋袜,卷起裤管,踏进寒意彻骨的河水中,两个小女子相扶相挽,跌跌撞撞,穿着湿透的衣服进屋,顺利完成送教任务。她们还筹资购买电脑,联系帮扶单位,为这个困难家庭充带来欢乐与关爱。目前,张晓春在双溪坪完小有3个结对送教学生。

去年疫情期间孩子们需要上网课。张晓春在家访中发现,二年级的小菊香家庭困难,没有智能手机,无法上网课学习。张晓春便与班主任买来手机和学习用具送上门,让贫困的小菊香也能触摸“云课堂”,还联系爱心人士为她捐赠助学金1000元。

张晓春的辛勤付出感染着更多人。2019年,她带的第一届(2009年)学生孔冰洁大学毕业,也选择回乡当山区教师,现任母校南坪完小教导主任和五年级班主任。孔冰洁说:“长大后,我就成了张老师”。同年,张晓春被评为“常德市最美扶贫人物”。

“快乐学习”,创新教育教学方法

“击掌校长”美名远扬

2020年9月,一段“击掌”视频在朋友圈传开,张晓春爱岗敬业、爱生爱校的事迹,经《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平台、新华网等数家主流媒体报道,“火”遍全国。

萌生“击掌”的想法是在南坪完小的一次运动会上。班上有一名性格内向、缺乏自信的留守儿童参加比赛。临上场时,同学们为他击掌鼓劲,不仅帮助他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还让他在后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变得自信和活泼。张晓春由此发现:小“击掌”竟有大“魔力”!担任校长后,她开始“击掌”迎送全校学生。

每天清晨,张晓春击掌迎接上学的学生,“早上好”“欢迎来校”“加油”的话语陪伴孩子们走进教室。下午,她击掌“再见”,告别孩子,叮嘱他们注意安全。掌心传来温暖和鼓励,正能量满满。师生击掌,成为山村学校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学生和家长亲切地称张晓春为“击掌校长”。调任双溪坪完小后,她又把这个习惯带到了新学校。

“爱心校长”很多,但“击掌校长”只有一个,张晓春掌心里传递的爱,有特殊的温度。面对这样一幅互动有爱的生动画面,谁能不被深深打动?

“让校园充满阳光,让学生笑容灿烂。”张晓春还非常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她开辟文化长廊,升级阅览室,整个校园诗情画意,赏心悦目;组织开展观鸟、环境保护等活动,寓教于乐,学生乐在其;开展“网上致敬劳动者”“致信二十年后的我”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从小热爱劳动、尊重劳动、追逐梦想。同唱共舞,游戏学习,孩子们将他们年轻漂亮的“张老师”“张校长”,当成了最亲最爱的“张妈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