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湖南】湘潭:“智造”高地声名鹊起

2021-05-03 07:40: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婷] [编辑:潘华]
字体:【

(湘潭高新区已成为创新创业的一片沃土。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婷

4月30日,记者从长沙出发,沿京港澳高速向南,约30分钟到达马家河收费站。出收费站,便是“中部智造谷”——湘潭高新区所在地。

依托京港澳高速等有利交通条件,湘潭高新区吸引大量人才、项目前来“安家”,一批批高科技产品从这里运往全国,“智造”高地声名鹊起。

中国第一台5兆瓦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第一台300吨电动轮自卸车、第一辆城市轻轨车、第一套船用电力推进设备……多个“中国第一”,在这里诞生。

华菱线缆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供货20多年,湘电风能创造了99.65%的风场可利用率,崇德科技第三代核电技术的主泵轴承技术和生产工艺打破国际封锁……这里,被誉为“大国重器”成长的沃土。

迅达集团“聚旋高效燃烧器”比国标节能40%,时变通讯5G通信及核心研发技术领先全球,中星电子制定了国内首个公共安全SVAC国家标准……这里,被誉为行业标准的领跑者。

“我们选择投资湘潭高新区,不仅为他们优质的服务所打动,也为这里便捷的交通所吸引。”一位投资者对记者说,地处长株潭核心地带的湘潭高新区,京港澳高速贯穿境内,交通网络多元立体,为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借助区位优势,湘潭高新区已引进院士专家及高层次人才63人、院士项目8个,建成国家级实验室3个。近5年,累计完成高新技术产值2711亿元,年增长率超12%。

今天的湘潭高新区,以打造“智造谷”为战略支点,正加快建设自主创新示范核心区、智能制造集聚区、内陆改革开放先行区、产城融合试验区。

相关专题:沿着高速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