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实施“国培计划”助推教育均衡发展

2021-04-30 11:28: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金灵]
字体:【

我省实施“国培计划”助推教育均衡发展

10年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园长达100万人次

华声在线4月2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4月24日至29日,“国培计划”2020年总结评估暨2021年教师培训管理者高级研修班在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举行。记者了解到,自2010年教育部、财政部启动实施“国培计划”以来,截至2020年底,我省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园长100万人次,覆盖了全部贫困县以及乡村教师、校园长。

“国培计划”实施以来,我省构建了“国培—省培—市培—县培—校培”五级联动的新型教师培训网络。据统计,2014年以来,我省累计设立中小学幼儿园“未来教育家”“青年精英教师”“教育家孵化”“义务教育教学名师”等41个高端研修项目,培养骨干教师、名师名校长(园长)共1877人,为全省培养了一批种子教师,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团队初见规模和影响。

同时,积极推行“国培计划”项目县制度,目前已遴选和建设了6批项目县共88个,实现了对51个贫困县、集中联片贫困地区的全覆盖。每年为贫困县单独设置培训项目,年投入专项资金3000万元以上;专门设置贫困县教学点教师全员关怀培训项目,对51个贫困县的1.1万名教学点教师进行专项培训;创造性开设名校、乡村校手拉手培训项目,扶持乡村偏远薄弱学校150多所;创造性实施资深教师关怀培训,培训50岁以上的资深教师8000多人次,为全省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脱贫攻坚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今后几年,我省将进一步探索教师工作坊、能力提升工程等项目的整县推进,积极打造“项目县升级版”;加大体育、音乐、美术、劳动、科学等紧缺学科教师培训力度,提升教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能力;设立省级自主选学试点项目,尽力满足教师个性化发展需求;探索建立参训教师培训效果的长期跟踪研究机制,为改进培训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