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量价齐升” 五一假期,长沙“预订热搜”

2021-04-25 19:43: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慧文] [编辑:潘华]
字体:【

(清明节假期,长沙五一商圈人气火爆。记者 李健 摄)

华声在线4月2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廖慧文)“五一”假期将至,你打算出游了吗?火车票秒光、12306网站“宕机”、机票价格“原封不动”地全价……专家预测,今年的“五一”或将有2亿人次出游。网红城市长沙热度不减,再度成为今年“五一”的热门目的地。

酒店、租车,价格齐升

携程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高铁、飞机票预订排名前五的热门目的地分别为北京、上海、长沙、杭州、重庆。与2019年相比,高铁旅客增长最多的目的地为长沙、上海、青岛、重庆、郑州。

去哪儿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21年“五一”假期国内酒店预订量已经超过2019年同期四成以上。记者查阅多个网络平台发现,在假期前三天,长沙热门商圈的酒店价格增长200%-400%不等,4号、5号价格有所下调,评价高、地段好的酒店已经“一房难求”。长沙租车价格约上涨200%~250%,目前仍有多个车型可预订。

“数据还未统计,但我们感觉到今年的情况是非常好,现在旅行社普遍都很忙。”湖南省旅行社协会秘书长黎力说。湖南国旅国际旅行社总经理许剑表示,他们已于4月25日停止接团,且停止代订长沙的高铁票、酒店和车辆租赁服务。

除了来长沙游玩之外,不少加入“抢票大军”的人士是为了回家。在深圳工作的互联网从业者程先生称,今年响应“就地过年”号召,没有与家人团聚。于是早早就瞄准了“五一”假期回长沙探亲。“清明假期太短,‘五一’有5天,我还请了两天假,可以在家待足一个星期,就和过年一样。”

长沙“超热”,带动周边

除了岳麓山、橘子洲、清水塘、省博物馆等热门景点之外,多个新兴“网红打卡地”或许又要大排长队,预订热搜”

长沙成为热门目的地,也为湖南其它景区的带来了人流。一些以前在外省游客看来相对小众的景点受到关注。多家旅行社针对性地开辟了长沙近郊游路线,如长沙县乡村游、宁乡的温泉游,还有参观刘少奇故居、任弼时故居等红色旅游线路也受到游客欢迎。“长沙是个辐射点。一般游客来长沙1-2天,就会前往其他地点。”许剑介绍,韶山、衡山、张家界、凤凰仍是最受关注的景点,但距离长沙不远、交通便捷的常德桃花源、郴州东江湖等景区也得到越来越多外省游客关注。“如果把长沙安排为假期最后两日游览,也许能避开人流高峰。”

“今年’五一‘橘子洲不会燃放烟花,但游客量仍可能很大。我们正在制定导流、分流方案,确保景区秩序和游客安全。”橘子洲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飞猪平台公布的数据,超过3小时的跨省长线游预订量同比涨超150%,这是疫情发生以来,跨省长线游涨幅首次超过周边游。“根据我们目前预订的情况来看,外省游客是以广东、湖北、江苏、浙江游客为主。而湖南游客喜欢去江西、海南、新疆等省份旅游。受疫情影响,今年’五一‘去云南的游客减量较大。”许剑介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