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图书馆“网上书房”迎上线两周年 总借阅量达14万余册次

2021-04-22 19:24: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昊 陈亦阳 李伊洁 刘思佳]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2日讯(通讯员 陈昊 陈亦阳 李伊洁 记者 刘思佳)“网络+物流”,将图书馆中丰富的纸质资源送到读者手中,湖南图书馆“网上书房”做出了有益尝试。2019年4月23日,湖南图书馆正式开通“网上书房”平台,让读者享受“手机点一点,足不出户,物流送书上门”的纸质阅读新体验。

上线两年来,湖南图书馆“网上书房”上线图书近4万册,部署信用借阅柜4台,办证读者2.5万余人,服务读者4.3万人次,总借阅量达14万余册次,为广大读者提供了多元化、智慧化的阅读服务。

湖南图书馆“网上书房”在第六届中小企业服务大会现场提供服务。

湖南图书馆“网上书房”跨越传统借阅模式的时空限制,一直“在线”,灵活便捷,为读者提供了更精准、更人性化、更安全的借阅服务。2020年疫情期间,“网上书房”的作用更加彰显。据统计,2020年1月24日至3月18日,网借平台新增办证用户近1800个,借阅册数4000余册,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上配套活动让宅在家的读者度过了有书陪伴的美好时光。2021年,“网上书房”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推出“阅读福袋”等特色活动,把阅读同充满年味的小礼品结合起来,为不能回家团圆的读者带去新年的温暖。

持续、精准、暖心的服务模式提升了读者使用图书馆资源的体验和感受。“网借的资源和服务丰富我们的家庭生活,更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湖南图书馆网借服务的专业与热情。”读者纷纷为“网上书房”点赞。

湖南图书馆“网上书房”在河西龙王港设立信用借阅柜。

切实保障网络借阅服务惠之于民,湖南图书馆“网上书房”不断延伸服务覆盖面。网借平台在雨花区圭塘公园和+共享图书馆旁、天心区丽发新城小区、岳麓区龙王港小区和湖南省财政厅设立了4台信用借阅柜。基本形成了以社区为主,辐射周边的信用借阅柜1对N的借阅模式,基础借阅硬件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积极开展各类“走出去”的活动,通过联动基层图书馆、街道社区、教育机构,进驻湖南中小企业大会等方式,组织开展数十场线下推广活动,加强行业合作和融合发展,让更多的人了解并使用“网上书房”,推进图书馆文化资源同社会资源相结合。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用户阅读需求、资源特点等要素,做好专题书单推荐,策划开展免邮、借阅有礼、“4.23系列活动”、“6.1七天乐”、“迎国庆-阅动湖南”等活动,提升居民参与文化事业的积极性,推广大众阅读。

湖南图书馆“网上书房”在社区开展阅读推广活动。

湖南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图书馆将通过“网上书房”相关服务数据分析,结合读者需求,科学配置文献,优化资源结构体系,提供精准、专业的图书借阅建议与阅读指导,提高文献资源使用率。同时,发挥“网上书房”互联、高效、便利的特点,联手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等挖掘基层民众阅读需求,得出“网上书房”读者画像,实现个性化的活动推广,拓展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质量,力争做到点面结合、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职能,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发展,促进全民阅读,构建更为广阔的资源共享体系和诚信社会体系。(图片均由湖南图书馆提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