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湖南两件谋长远的大事,省委副书记乌兰去了一趟海南

2021-04-21 19:12:08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印奕帆]
字体:【

4月18日至21日,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率湖南代表团来到了海南。此行,是专门为了两件影响长远的大事。

一是对接将在湖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大会(以下简称“经安会”),进一步提升湖南的“国际范儿”,加快建设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二是调研湖南省南繁科研育种园等种业创新基地,为我省打造种业创新高地把脉问诊,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进程中,贡献农业力量。

对接一个大单,筹划落户长沙的首届“经安会”

疫情过后,在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后,全球经济复苏步伐紧跟。当经济发展遇上类似于疫情这类不确定因素,如何更好面对?回应现实之问,彰显博鳌担当。博鳌亚洲论坛发起了“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GEDS)。

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博鳌亚洲论坛

“经安会”是什么?

在首届“经安会”新闻发布会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介绍说,“经安会”是博鳌亚洲论坛的又一开拓创举,目标是打造全球政商学界领袖探讨、统筹、平衡经济发展与安全问题的对话与交流平台。

为什么选在长沙办?

近年来,随着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作为省会的长沙,建起了老挝使领馆,有工程机械之都、媒体艺术之都等名片加持,“国际范儿”越来越浓。

在湘伴君看来,这既是博鳌亚洲论坛对湖南对长沙高质量发展的信任与肯定,也是湖南加快打造内陆地区开放高地,长沙彰显省会责任的具体行动。特别是永久落户长沙的中非经贸博览会,为办好“经安会”探了路,积累了经验,创造了条件。湖南和长沙也需要更多这样的国际化平台,推介自己、发展自己。因此,以后湖南接这种“国际化大单”将成为一种常态。

2019年6月28日,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期间,市民前往位于湖南国际会展中心的中非经贸博览会展厅参观。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傅聪 摄

听说湖南揭下了举办首届“经安会”的“英雄贴”。有浓厚“湖南情节”的联合国前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非常高兴。

办好这次大会,湖南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省委副书记乌兰、长沙市市长郑建新出席“经安会”发布会,并和博鳌亚洲论坛李保东秘书长进行了会见对接。目前,我省已经全面启动会议筹备工作。与大会的其他分论坛不一样,是由博鳌亚洲论坛派出的大会组委会进驻长沙办公,与长沙市成立的工作专班一起参加筹备。

4月19日,乌兰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考察。图为乌兰考察乐城先行区药械交流转换中心。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贺威 摄

“经安会”又要做些什么呢?

湘伴君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就是要为亚洲和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博鳌方案。通过参会政要、专家、学者、企业家等人士,深入分析全球化和各国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风险、短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探讨气候安全、粮食安全、金融安全、能源安全、网络安全、供应链安全、就业安全、生态安全、文化安全、公共卫生、知识产权保护、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减灾防灾与灾后重建、核安全、海洋安全、极地与外太空安全等经济和非传统安全问题,提出解决问题之道。

湖南将如何办好这次论坛?

乌兰在与李保东会见时表示,湖南方面将积极对接,做好会议前期筹备工作,努力把会议办出亮点办出特色。承办方长沙市也将配合组委会做好综合协调、公共事务、宣传推广、嘉宾接待、安全保卫、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定好办会规格,提升城市服务水平,做好各项具体工作。

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后,乌兰又对办好“经安会”提出了要高标准、高质量谋划好首届“经安会”各项筹备工作,加强对接协调、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努力把“经安会”办成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盛会要求。

会议具体怎么开?

围绕“大变局下的经济安全与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论坛下设 20 多场分论坛,同期举办高新科技、战略新兴行业、知名企业成果展览展示、企业家与政府官员对话、省市推介会、CEO 圆桌会等。

调研农业“芯片”,为打好种业翻身仗贡献湖南力量

种子种苗堪称农业的“芯片”,海南因为有非常适宜的气候,可以加速作物生长繁殖,提高制种试验的效率,所以就有了“南繁”这项事业。此次海南行,乌兰先后去了三个南繁基地,考察调研种业创新工作。

这三个基地分别是湖南省南繁科研育种园、国家杂交水稻中心南繁综合试验基地和三亚水稻公园、隆平高科南繁基地。

4月9日,位于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椰林镇的湖南省南繁科研育种园。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首席记者 郭立亮 摄

南繁作物主打水稻,还包含了玉米、棉花、高粱、辣椒和苎麻、黄瓜、食用葵等。湖南南繁科研育种园每年可创制育种材料 20 多万份、选育新品种 100 多个、鉴定样品种子纯度近 3 万个,确保了湖南省的粮食用种安全。

国家杂交水稻中心南繁综合试验基地和三亚水稻公园,是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在三亚市海棠湾新建的国家杂交水稻三亚南繁综合试验基地项目。隆平高科的杂交水稻研发势力雄厚,跻身了全球种业公司前十强,产品占据了全国四分之一的杂交稻种业市场。

不难看出,他们的特色很鲜明,科研实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都很强。

其实,早在40多年前,袁隆平就带领他的助手李必湖等人来到海南开始了杂交水稻育种试验,打下了我省南繁育种的坚实基础。

近年来,我省造就了6名农业领域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们都为我省种业创新立下了汗马功劳。我省种业领域取得的成就也获得了充分认可,4月22日,农业农村部还将与我省签订种业合作协议。

观大势、谋大局。乌兰也一直十分关注我省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多次调研,协调解决我省农业科技创新特别是种业创新方面的问题,要求加强农业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好农业领域专家院士的作用。

2018年,在湖南省农科院、隆平高科科技园调研,看望袁隆平院士时,乌兰指出,要通过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推进品种改良和种植结构调整,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品质效益。

乌兰曾三次到湖南农业大学调研,一次作形势政策报告。在主持召开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座谈会后,她还专门主持召开全省农业科研机构负责同志座谈会,要求聚焦优势特色产业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建设农业强省提供科技支撑。

湖南打造种业硅谷,南繁基地是一支重要的力量。

湘伴君了解到一个细节,因为湖南种业科技创新势力超群,能者多劳,在分配南繁基地时,湖南的面积相较于其他省要多出一截。

4月21日,省委副书记乌兰在国家杂交水稻中心南繁综合试验基地考察调研种业创新工作。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贺威 摄

乌兰考察南繁基地后指出,要整合资源,健全和创新制度机制,做好科研和成果转化分工协作,加速优质新品推广使用。要提高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扬袁隆平等科学家的优良传统,用好试验基地平台,为我国种业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春天,正是播种的时节。在海南种下的这两颗种子,必将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