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红图讲党史 湖南发布《湖南党史学习教育地图》《湖南红色旅游地图》

2021-04-21 17:04: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张岚]
字体:【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龙腾 摄)

华声在线4月21日讯(记者 龙腾)4月21日,湖南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地图新闻通气会在长沙举行, 省自然资源厅、省委党史研究院、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发布《湖南党史学习教育地图》和《湖南红色旅游地图》,在湖南21.18万平方公里红色热土上,全方位、多角度、重聚焦,以地图的形式展现湖南重要党史人物、重要党史事件和多类红色资源。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省自然资源厅、省委党史研究院、省文化和旅游厅紧密结合部门实际,深入开展了“学党史、绘红图、爱红土、守红线、办实事”系列活动。其中,“绘红图”就是编制好《湖南党史学习教育地图》和《湖南红色旅游地图》,既促进自然资源、党史研究、文化和旅游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又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就近就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方便。

今年3月以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结合自身地理信息资源优势和部门特色,提出绘制全省红色地图,第一时间从省第三测绘院、湖南地图出版社抽调骨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与省委党史研究院建立了联审联动联席工作机制。在编制过程中,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等单位多次进行指导,提出专业的修改意见,特别是省委党史研究院及时提供涵盖党史人物、党史事件和红色资源的权威红色地图资料汇编,为红图顺利编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湖南党史学习教育地图》和《湖南红色旅游地图》均以湖南省普通地图为底板。其中,《湖南党史学习教育地图》嵌入人物、事件和红色资源等要素,图文并茂,直观呈现重要党史人物、重大事件和重要红色遗迹,着力勾勒红色潇湘最美模样,收集了建党百年343位、397人次湘籍重要党史人物简介,包括:湘籍党和国家领导人(56位)、湘籍开国将帅(202位)、湘籍军事家(15位)、湘籍中共早期组织成员(20位)、党的一大13名代表中的湖南人(4位)、建国以后担任正省部级(女性副省部级)党政领导职务的湘籍老一辈革命家(30位)、新中国成立前后均有重要影响的中共党员专家学者(10位)、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科学院第一批学部委员(18位)、 “双百人物”中的湘籍人物(26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1位)、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获得者(2位)、两弹一星功勋(2位)、世界文化名人(1位)、改革开放40周年一百位人物中的湖南人(2位)、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获得者中的湖南人(2位)和部分全国重大典型(6位);收集了历任湖南省委书记资料(35位);收集了建党百年湖南重大事件120余件、湖南重大党史事件52件和解放后历次代表会议、代表大会简述18条;收集了革命老区县(市、区)104个;收集了就近就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场地推荐名单118处和有关行业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场地推荐名单89处;收集了红军长征经过湖南线路图,井冈山、湘鄂西、湘赣、湘鄂赣和湘鄂川黔五大革命根据地斗争形势图等图件。

经过反复研究,在建党百年的历史长河中,在红色潇湘的热土上,从343位湘籍代表人物中,选取了19位重要党史人物,包括已故的湘籍政治局常委10位:毛泽东、刘少奇、胡耀邦、任弼时、蔡和森、罗亦农、李维汉、李立三、李富春、陶铸;开国元帅3位:彭德怀、贺龙、罗荣桓;开国大将6位:粟裕、黄克诚、陈赓、谭政、萧劲光、许光达。充分展现湖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灿若星河、光彩夺目的鲜红印记。

《湖南红色旅游地图》则嵌入各类红色旅游资源要素,确保“红色旅游一图通”,收集了红色旅游经典景区94个、革命类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42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58处、重点党性教育基地42处;建党百年精品红色旅游线路12条;4A级以上旅游景区146家;红色旅游景区图文资料21份;收集了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线路示意图、1917年毛泽东与萧子升游学线路示意图、1927年毛泽东考察湖南农民运动线路示意图、湖南省旅游资源图等图件;收集了生态保护红线等数据。

据了解,《湖南党史学习教育地图》和《湖南红色旅游地图》同时发布四种形式,包括纸质挂图、折页地图、丝绸地图、电子地图。其中,电子地图既可以扫描相关二维码链接专栏,进行延伸学习阅读,又可以点击图标进行延伸阅读,还将与“天地图.湖南”进行深度融合,只要点击目标地点,就会自动形成导航路线,精准指导学习教育。

下一步,省自然资源厅、省委党史研究院、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着力做好免费赠图、“一张红图讲党史”活动,宣传和推介地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