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就出台《郴州市城区养犬管理办法》召开听证会

2021-04-08 10:11:40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刘芳瑗 邓金秋] [编辑:金灵]
字体:【

“升级”管理硬措施 “拴好”养狗文明绳

我市就出台《郴州市城区养犬管理办法》召开听证会

郴州日报·今日郴州客户端讯(全媒体记者 刘芳瑗 邓金秋)天气渐暖,公园游道上,金毛、柯基、哈士奇肆意撒欢,不少行人纷纷避让……怎样把狗狗管好?犬主的哪些行为需要规范?4月6日,我市召开《郴州市城区养犬管理办法(草案)》(以下简称《办法》)及养犬登记听证会,拟“升级”管理硬措施,为郴州市民养狗“拴好”文明绳。

其实,早在2014年,我市便出台了《郴州市市城区养犬管理办法》,今年初,又正式施行了《郴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这些规章、条例,对规范市民的养犬行为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城管大队副大队长谢亚平介绍,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当时的旧办法立法时确定的指导思想、管理制度、强制措施等内容都已不再适应新形势的客观需要。这次,我市对旧办法进行“更新升级”十分必要。

经过两个多月的前期调研、草案起草工作,《办法》已初步形成。《办法》共有27条,对养犬登记、犬只经营管理、养犬行为规范、法律责任等作出了详细规定。记者翻阅《办法》看到,为了治理“狗患”,我市拟拿出不少硬举措应对,进而倒逼市民提升“养犬文明”,如:携带犬只出行时为犬只佩戴智能犬牌,并使用约束绳(链)牵领犬只,约束绳(链)的长度不得超过1.5米;单位和个人饲养犬只,应当按照规定在规定的时限内,携犬到农业农村部门批准的动物诊疗机构为犬只定期接种狂犬病疫苗,领取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出具的免疫证明,等等。

听证会上,13名市民代表纷纷各抒己见,就各自关心的问题建言献策。代表们一致认为,文明养犬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立法将有效规范养犬行为。省人大代表听证代表建议,应当限制每个小区的养狗数量;爱犬人士代表则希望,《办法》能够对“干扰他人正常生活”有明确的定义;“看到犬只就觉得很可怕”的非养犬人士代表则提出,要在一些细节上完善对养犬行为的监管。

“狗狗就是我们老年人的‘儿女’,只有他们在身边,我们才天天开心。”退休人员听证代表提出,现在家里养了两只狗,不能丢掉自己的“孩子”,希望在数量限制上,可以有个缓冲日期。

有代表认为,对违反养犬规范的个人处以200元至1000元的罚款,可能较难引起市民的重视,对不少经济条件优越的养犬人而言并不能起到预期效果。同时,听证代表希望,《办法》出台后,通过真实案例展示等方式加强法规宣讲,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让市民知法、守法。

“我们将对市民代表的观点意见、提供的材料进行详细记录、整理上报,作为《办法》修改完善的重要参考。”市公安局执法监督支队法制办四级警长亓玉娟表示,《办法》立法将在听证会后继续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推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