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举行未成年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清明祭英烈”

2021-04-03 07:19: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晗] [编辑:伍镆]
字体:【

我省举行未成年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清明祭英烈”

4月2日上午,湖南烈士公园,市民代表向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超 童迪 摄影报道

华声在线4月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晗)清明时节,追思悠悠,礼敬英烈。今天上午,全省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湖南烈士公园纪念广场隆重举行。中小学生代表、党员和各界群众代表共200余人通过默哀、献花、献词、经典诵读和参观纪念等方式礼敬先烈,表达对革命历史、革命英雄、革命事业的崇敬,对党、对祖国和对家乡的热爱。

活动由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文明办、长沙市文明委主办,长沙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长沙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长沙市教育局、开福区文明委共同承办。以主承办单位及湖南省全体青少年名义敬献的7个花篮一字排开,摆放在纪念广场上。花篮的红色缎带上写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大字。

在深情的《献花曲》中,礼兵稳稳地抬起花篮,正步走向烈士纪念塔,将花篮轻轻放下,出席领导及全省青少年代表庄重上前,仔细整理花篮缎带。

“从小妈妈就告诉我,太外公是为保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而牺牲的,他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活动中,湘籍革命烈士周访同志后代尹楚涵同学,通过一段深情朗诵追思了太外公周访的光荣事迹,表达自己对太外公的崇敬之情。来自清水塘北辰小学的学生同台合诵《清明祭英魂 传承爱国志》,立志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时刻准备着为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革命英烈从未走远,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就读于周南秀峰学校的“新时代湖南好少年”龙晓钰在革命烈士塔前庄重发言。她说:“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肖凌之在致辞中指出,全省各级文明办、中小学校要利用清明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不断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活动最后,参加活动人员依次向烈士献花并瞻仰烈士塔,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崇高敬意。学生志愿者和党员志愿者们在周边开展维护革命纪念地环境卫生、文明排队礼让等志愿服务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