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公祭长沙会战春华山战役英烈

2021-04-02 20:42: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日讯(记者 龙腾)春雨润物,草木菁菁。4月2日清明节前夕,抗日将领张灵甫之子张道宇以及社会各界人士齐聚长沙县春华镇抗日阵亡将士墓园,公祭在第二次长沙会战春华山战役中牺牲的阵亡将士。

下午2时30许,参加公祭的人们默哀肃立,苍山映衬下的“抗日阵亡将士”墓碑分外庄严,无声地诉说着80年前壮怀激烈的一幕……

张灵甫之子张道宇在公祭仪式上致辞。通讯员 胡宇鹰 摄

1941年9月,正是第二次长沙会战最惨烈的时期,当时日军集结12万兵力入寇长沙。曾全歼冈村宁次11军106师团、有“抗日铁军”之称的中国74军奉命从江西新余等地出发,5天急行军直奔长沙东30公里的春华山高地阻击进攻长沙城的日军。同时,日军也截获74军行动情报前往拦截。9月25日,74军58师与日军第3师团首先遭遇,双方对几个重要高地展开拉锯战,双方后续部队纷纷集结加入战斗。

几个高地几度易手,日军以数倍于我的兵力,动用飞机、大炮甚至释放毒气弹,欲围歼74军。经过3天的惨烈战斗,顽强的74军将士们重创日军主力,仅步兵18联队就有8名中队长被击毙。而74军的将士们也伤亡近万人,战士的鲜血染红了春花山集镇街前的河水。战役结束后,当地人民强忍悲痛,眼含热泪,在当地政府的组织下,将捐躯烈士的遗体掩埋在山头上,并树“中央阵亡将士”墓碑。

“这是我第三次来到春华山,我和春华山以及这里人们有着不解之缘。”张道宇介绍说,其父张灵甫当时担任74军58师副师长,率部与日军激战“三天三夜”,重创了日军,也极大地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感谢春华山人民,80年来始终没有忘记为国捐躯的英烈们。”

战争硝烟已然散尽,当年的战场如今苍松翠柏、层林尽染。为纪念战役中阵亡将士,长沙县春华镇修建了抗日阵亡将士墓园。公祭现场,怀着对英烈的敬意,参祭人员排队向前为英烈献上束束菊花。

相关专题:清明追思 永怀家国——网络中国节·2021清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