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轻暖,吹开繁花 湖南短途“赏花游”受热捧

2021-03-17 10:42: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慧文]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3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廖慧文)春风轻暖,吹开繁花。今年2月下旬以来,我省梅花、樱花、桃花、油菜花陆续进入盛花期,各地赏花踏青游活动层出不穷。赏花踏青游以乡村游、周边游为主。据同程航旅数据显示,湖南是我国周边游出游热情最高的10个省(市区)之一。

湖南省旅行社协会秘书长黎力介绍,入春以来,我省各大旅行社以近郊“赏花游”为主的订单大量增加。记者查询各大旅行社产品发现,一到二日的短途赏花游,单价大多从几十元到300余元不等。“利润空间不高,靠的就是薄利多销。”黎力说。

3月11日,记者走在武冈市独山村千余亩油菜花田中。金灿的油菜花与远远的青山、田野间薄薄的雾气,构建出恬静、悠然的田园风光。“这是我第三次来这里看油菜花。”武冈市民胡代艳说,“这里离城市特别近,开车10多分钟就能看到这么大一片花田,让人心情舒畅。”

在花田的一角,该片油菜花田的种植者、武冈现代种业产业园董事长谢庆元在指挥工人搭建大棚。他表示,以往种油菜花只是为了榨油。近几年,前来“打卡”的游客越来越多,加上当地政府加快推动农旅融合发展,让他有了新目标:“我计划开辟新的苗木、蔬菜大棚基地,让游客既可以观赏花卉,又可以买苗木。我还打算在田边建设一个玻璃餐厅。大家春天看花,夏秋赏稻田、捉禾花鱼,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农家菜。”

赏花活动人气旺盛,一些项目建设者往往圈出一块地,种上一季花,就能营造出一片“花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钟永德提醒,花期短暂,利用自然和农业生产性花卉开展赏花旅游对于乡村振兴而言颇有意义。但经营者不可在农田上开发非农业生产性花海项目与赏花旅游,也不宜过度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如果是政府投资的项目,需要更加谨慎资金投入的有效性。

近年来,林芝桃花、婺源油菜花的美景频频刷爆社交网络。它们的“出圈”,与目的地本身就具有良好的旅游资源禀赋相关。如何才能让湖南的“赏花游”也成为一张名牌?钟永德表示,我省已经有具有一定影响的大围山杜鹃、阳明山杜鹃、桃花源桃花景观。还可进一步打造一些新的赏花目的地,如在酃峰南坡海拔300米到1300米处,分布着炎陵县发展黄桃种植而形成的山地桃花景观,蔚为壮观。除了充分发挥生产性花卉的旅游利用,还要加快推进森林步道、风景道建设,让更多的徒步爱好者走进森林,领略大自然的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