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山区28年,只为点亮万家灯火,陈九辉获评诚实守信类湖南好人

2021-03-08 09:47: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浩] [编辑:杨帆93]
字体:【

扎根山区28年,只为点亮万家灯火

陈九辉:爱“折腾”的“电骡子”,获评诚实守信类湖南好人

尽苦心、磨匠心,练就一身“听诊”绝技。哪一台水轮发电机运转异常,哪一台机器螺丝松落,哪一台变压器缺油,他总能第一时间“诊断”出来。

参加工作28年,蓝山县军田水电站站长陈九辉一生践行“点亮万家灯火”的承诺,扎根偏远山区为百姓送去亮光。在3月5日公布的湖南好人榜单中,陈九辉获评诚实守信类湖南好人。

扎根山区28年,他是爱“折腾”的“电骡子”

1993年的春天,初中毕业的陈九辉在县水电系统招工中被分到了军田电站,这里除了山就是水,少有人烟。

陈九辉文化不高,在跟班学习中却机灵麻利,勤恳好学。老师傅们做技术讲解时,他认真钻研,反复琢磨。一段时间观察下来,水机运行班的班长发现他头脑灵活,悟性极高,把陈九辉收为了徒弟。

有一次电站要给2号水机并网,大家接连七八次都没有成功,也查不出原因,这次并网就被搁置了。

陈九辉却像着了迷一样,吃饭、睡觉都在琢磨这事。他不断提出假设,找师傅们验证,直到最终查出问题并找到解决的办法。

凭着这股子“折腾劲”,他自费买了机电方面的专业书,书上画满了圈圈点点,把学习的理论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不断摸索经验。

第二年,他又参加了农机校的机电函授中专班学习。对专业的长期钻研,电站的水、机电等设备他已摸得一清二楚,成了站里的技术能手。

军田电站地处偏远山区,安全隐患多、电站产量不佳,有机会的话就调回城里。面对家人的“好心”劝解,陈九辉却从来没有理会,在基层电站一呆就是28年。

2007年公司正式任命他为军田电站站长。为确保电站安全生产,他经常组织安全隐患排查,每年他就要亲自下班组检查并协助安全排查百次以上。在陈九辉的带领下,水电站产电量也大幅提升。从2009年开始,军田电站连续每年年发电量超产200万度以上,电站也成为县“先进基层党组织”。

为民“发电”, 践行“点亮万家灯火”的承诺

2008年冰灾,地处湘南的蓝山县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雪灾,军田山区出现过膝的积雪,产电渠道和电力线路受损严重。

雪还没停,陈九辉就带着工作人员一起去巡查通水渠道大坝。齐大腿的积雪,每走一步都非常艰难,爬山路刚到半山腰,积雪噼哩啪啦地又出现塌方,步步充满惊险。

二十几里山路,陈九辉清早出发,下午两点才能到达浆洞瑶官坪,累了就蹲雪地里歇一下,饿了就啃两口馒头。

2015年春夏之交,由于电站引水渠年久失修,又受连日暴雨的影响,渠道几次缺口,造成机房大面积积水停电。泥沙淤堵,发电机组随时可能进水,导致停产停电。

陈九辉带领大家轮班换岗,连续奋战两天两夜,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没有一丝怨言,坚守自己的岗位,确保发电机不进水。当年全县只有2个电站完成发电指标任务,军田电站就是其中的一个。

多年来,陈九辉先后被评为“永州市劳模”、“湖南省劳模”等荣誉称号。坚守28年,陈九辉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电力事业,为民“发电”,践行了“点亮万家灯火”的承诺。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