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之声】胡建文代表:让县乡企业在乡村振兴中发光发热

2021-03-06 21:42: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奕樊 赵持 刘尚文] [编辑:周泽中]
字体:【

(胡建文代表。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持 刘尚文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奕樊

【档案】

胡建文,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临武舜华鸭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声音】

“推进乡村振兴,县域经济是关键,县乡企业是重中之重。”3月6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胡建文代表表示,本次全国两会,他重点关注的是如何让县乡企业在乡村振兴中发光发热。

“舜华临武鸭业主要分布在长沙、郴州两地,其中有1000多名员工在县一级城市工作。”结合企业发展实践,胡建文说,当前,县域经济仍存在营商环境不够优、县乡企业成本支出压力较大和农业产业化企业数量不多等问题。

如何破解这一问题,胡建文认为,首先政府要通过乡村振兴专项资金,改善水、电、气、交通等硬环境;其次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和法制规章制度建设,以及加大干部异地交流,破除营商环境中的不良作风。在政策减负方面,县乡企业的养老保险税费缴费比例可以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进行适当调整。

“农业产业化企业一头连着农村,另一头连着市场,可以大幅提升农村生产力。” 胡建文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市场上每只鸭子的收购价只有18到20元,作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舜华临武鸭业以30.8元的价格向养殖户进行收购,严格遵守让养殖户净赚4元的承诺。

“只有发展更多的农业产业化企业,才能保证当地经济的平稳运行。”胡建文建议,国家部委要完善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交流制度,保障工资福利、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权益;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鼓励国家大型金融机构创新农业金融服务。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基层之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