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京参加全国两会前,湖南省长为何要开这场“非开不可”的座谈会?

2021-03-02 17:54:12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湘伴导读

全国两会大幕将启,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明天即将启程赴京。

3月2日,临行前一天的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专门召开了一场“非开不可”的会议:邀请“一行两局”和工、农、中、建等我省40余家金融机构“掌门人”座谈,围绕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建言献策。

3月2日,湖南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座谈会在长沙召开。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刘尚文摄

为什么这个会非开不可?会上又释放了哪些重要信号?湘伴君为您一一解读。

1

谈意义:经济兴则金融兴,金融活则经济活

为什么要赶在全国两会前开这个座谈会?一言以蔽之:金融太重要,我们等不及,更拖不起。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习近平总书记这样阐述金融的重要性。

履新湖南的3个多月时间里,省长毛伟明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要更加重视金融工作。比如:

在长株潭三市的重点企业和园区调研时,毛伟明指出,要坚持金融与产业、科技紧密结合,完善从天使基金、种子资金、创新基金,再到上市融资、信贷融资的全产品金融服务。

在岳阳指导市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时,毛伟明特别叮嘱,要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作用,以及对园区发展的支撑作用。

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开展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试点,提高科技创新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发展普惠金融,增强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供给。”

然而,一些地方、部门和企业对金融的重视程度不够,认为金融服务主要是发放贷款,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比较有限。其实,无论是小微企业还是行业龙头企业,无论是新兴产业还是传统产业,在成长的各个阶段都有金融需求,都需要金融“加持”。

比如,在孵化阶段,种子资金、天使资金可以助力;在扩大规模阶段,政府、银行或央企等可以提供产业资金,来跟进放大效应;在进入资本市场阶段,企业可能面临财务优化、融资服务等“成长的烦恼”,需要金融机构给予全方位、全流程、多角度的金融服务。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

2

话成绩:亮点不少,但仍有差距

省长为何如此重视金融?湘伴君认为,一方面是湖南金融业发展已有不错的基础,另一方面,金融对经济的贡献作用还有提升空间。

会上,省长用“12314”来概括去年湖南金融业的发展成绩:“一个大幅提升、两个快速增长、三个首次突破、一个明显下降”“四个有力支撑”:

“一个大幅提升”:金融业上缴税收377.87亿元,占全省税收比重达9.1%,为近年来最好水平;

“两个快速增长”:贷款余额增长16.5%,贷款余额增速居全国第4位;原保费收入增长8.4%,增速居全国第9位

“三个首次突破”: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突破5%,成为支柱产业;社会融资规模首次突破1万亿元,居全国第9、中部第2;存贷比首次突破85%

“一个明显下降”:全省不良贷款率下降至历史最好水平

“四个有力支撑”:有力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有力支撑“六稳”“六保”,有力支撑三大攻坚战,有力支撑民生事业发展。

该升的升上去,该降的降下来,这就是能力的体现。2020年底,证券时报发布了《中国内地省市金融竞争力榜》,长沙在“中国内地城市金融竞争力50强”位列第13位,居中部城市第一。

成绩亮眼,也存在短板和弱项。据了解,去年,我省经济总量排全国第9位,但湖南金融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长期以来偏低;在“中国内地省市金融竞争力榜”中,湖南排名第15位,居中部第4。

3

明方向:奏响“1234”金融协奏曲

认清成绩和不足,才能精准发力。会上,毛伟明省长用“1234”为全省的金融工作指明了方向:

【完成“一个目标”】

确保实现全年金融目标任务——力争全年贷款余额增长15%以上,新增贷款突破7400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继续保持“两增”目标。

【实现“两个提升”】

提升金融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在做大总量的基础上,提升金融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实体经济、乡村振兴、生态建设的质效;

提升金融湘军整体实力,做大做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规范发展地方金融组织,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湖南金融中心建设。

【服务打造“三个高地”】

抓住企业、产业、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四个着力点”,分产业、分企业提供个性化、差异化、适配性更强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服务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围绕抢占产业、技术、人才和平台“四个制高点”,探索金融和科技紧密结合新模式,服务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抓住“两端、两有、两带动、一环境”四个关键点,深度参与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服务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完成“四大任务”】

扩规模——继续扩大直接融资规模,继续扩大间接融资规模;

优结构——优化资本市场结构,优化信贷投放结构,优化金融产品结构;

强改革——加快长株潭城市群金融改革,加快推进农商行改革,加快长沙数字人民币试点建设,加快绿色金融发展,加快地方金融立法进程;

防风险——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重点领域风险,防范涉众型金融风险。

方向明了,更有实打实的行动。会上,部分市州、重点园区、重点企业与金融机构分3轮共现场签约21个重大项目,项目总金额达2225亿元。不仅如此,各金融机构共报送签约项目316个,意向性签约金额为8853亿元

座谈会后举行了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毛伟明等见证签约。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刘尚文摄

湘伴君相信,一个更加稳健、更具活力的湖南金融市场值得期待。

【湘伴原创,转载请联系授权,欢迎转发至朋友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