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直通车】32年为火车司机当“活闹钟”

2021-02-25 08:52: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勇 陈智敏 王子仪] [编辑:印奕帆]
字体:【

32年为火车司机当“活闹钟”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勇 通讯员 陈智敏 王子仪

2月24日17时30分,鲁新萍提前半个小时来到备班楼接班。

鲁新萍现为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株洲机务段郴州运用车间备班楼的一名叫班员。1988年参加工作,此后一直在备班楼上班。

备班楼和叫班员是铁路系统独有的名词。备班楼有点类似于宾馆,火车司机在晚上开车前,必须先到备班楼充分休息。叫班员的工作职责就是把火车司机正点叫醒、叫起、叫走,确保火车司机正点出乘开车。

按相关规定,2月28日是鲁新萍退休的日子。2月24日的晚班,是她最后一次在备班楼当班。“上班期间,除了负责本车间待乘火车司机的叫班工作,我还要负责整栋备班楼6层48个房间的卫生清理、卧具整理等工作。”

同往常一样,鲁新萍接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备班楼值班室的电脑系统中核对列车车次、开点和人员信息。这几天湖南地区气温高,为了让待乘司机有更舒适的休息环境,鲁新萍提前更换了床上的被子。

现在正是京广线郴州至广州区段临客列车与货物列车交替开行的高峰期,在车间备班楼待乘的火车司机也随之增多。

车间备班楼以前是人工叫班,叫班员先把列车车次和开车时间抄好以后,再拿着本子去火车司机休息的房间敲门、叫醒。10年前,人工叫班改为广播呼叫班,叫班员坐在值班室里通过广播与火车司机直接对话叫班。现在,只要根据列车开行计划输入叫班数据信息,就能通过电脑系统自动叫班。但遇到瞌睡重的火车司机,叫班员还是得去敲门叫醒。

鲁新萍说:“叫班员的工作看似简单,但责任重大。叫班时间早了,影响火车司机休息,埋下安全风险。叫班时间晚了,会造成火车司机出勤晚到,影响列车的正点开行。要根据司机接班地点的不同,分别提前不同的时间叫班,能让火车司机多休息一分钟,安全就多一分保障。”

32年来,鲁新萍甘为火车司机当“活闹钟”,为列车安全正点运行保驾护航。

相关专题:春运直通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