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滩双管齐下保障百姓“菜篮子”安全

2021-02-24 10:40:29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蒋静 冯煜] [编辑:金灵]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蒋静 冯煜)2月20日清晨6点多,冷水滩区银象农贸市场的检查工作人员就配上小喇叭、体温测量仪,对进入市场各经营户和消费者一一进行体温监测、扫健康码。快检室两位检测员换上工作服,戴好工作牌,拿上采样袋,在蔬菜、肉类、水产品摊位分别随机抽取了多批次的样品后,回到快检室忙碌起来,对蔬菜、水果、畜禽肉类、水产品、干货等9大类食品进行快速检测。检测完成后,快检员将当天所做的快检结果第一时间在市场醒目位置向市民公示。

如遇到不合格产品,快检员则立刻填写“快检结果告知书”,送给经营者确认,如经营者对检测结果无异议,即对同批次农产品下架,采取无害化处理、销毁等措施,防止流入市场,并第一时间报告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这样的快检,在冷水滩区18个农贸市场里每天都在发生,为市民“菜篮子”把关。

近年来,冷水滩区以文明创建为契机,持续推进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和常态化管理,狠抓农贸市场安全工作,做到了疫情防控措施常态化,实现了农药残留检测标准规范化,用心用情用力打造百姓安心放心舒心的“菜篮子”,促进农贸市场安全工作和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的提升。

食品安全一直是农贸市场工作的重中之重,过去冷水滩区一些农贸市场的食品安全存在管理水平较低、硬件设施简陋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冷水滩区建立健全证照公示制度,要求从事熟食、卤腊食品等相关行业的经营户必须执证上岗、亮证经营。同时加大食品安全硬件设施投入,在农贸市场建设了农残检测室,每天对农贸市场货品进行抽检并公示检测结果;投入资金500余万元为农贸市场熟食经营户配备了冷藏设施,更换三防设施150余套。

“冷水滩区所有农贸市场都严格落实活禽区一日‘一清扫、一消毒、一巡查’,过夜零存栏的要求,去年12月底,全区实现了活禽集中屠宰交易,中心城区农贸市场无活禽屠宰和交易,农贸市场安全、平稳运行。”冷水滩区市场服务中心负责人唐明亮介绍,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冷水滩区在农贸市场开展了全方位多元化的宣传工作,做到防疫知识人人知、宣传防护无死角。同时将各类疫情防控措施做到了常态化,要求从业人员一律按要求佩戴口罩,市场设置一个入口和一个出口,入口处地面贴有1米警戒线,有专人对消费者测量体温、扫健康码并进行登记,并建立和执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进销货台账等制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