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补位 不留空白——湖南春节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纪实

2021-02-23 11:33:42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何云雄 张明焕] [编辑:金灵]
字体:【

红网时刻记者 陈彦兵 通讯员 何云雄 张明焕 长沙报道

带着党委政府的关爱,陪困境儿童吃上一顿温暖的生日饭;打消远方亲人的顾虑,为留守儿童送上一份温馨的新年礼物……春节前,湖南各地将暖心政策化为具体行动,用心用情温暖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过一个安心幸福的好年。

毛灵芝看望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一位社工“好妈妈”

“阿姨,您买的新鞋很合脚,样式也好看,我们姐弟俩很喜欢。”2月6日,永州市江永县桃川镇社工站社工毛灵芝吃了几口早饭,便骑着电动车前往离镇3公里的石枧村,去看望小玉、小旺(均为化名)两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做了两年乡镇社工的毛灵芝说:“过年了,与孩子们聊聊天、谈谈心,心里踏实。”

姐姐小玉今年12岁读初一,弟弟小旺11岁上小学五年级。弟弟出生不久,父亲因精神疾病走失,母亲也离家出走,姐弟俩由爷爷奶奶抚养。他们从小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爸爸妈妈去哪里了”。奶奶张秀花说,如今党的政策好,姐弟俩每人每月有低保金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不仅生活有了保障,更有了毛灵芝这位“好妈妈”。

毛灵芝说,每当天气转凉、刮风下雨,开学、放假……想到自己儿子时,很自然地就想到小玉、小旺姐弟俩。在她心里,这不仅是工作,更是一位母亲应该做的。

这两年生日,是姐弟俩最开心的时候。毛灵芝不仅会买来生日蛋糕,还会给他们买来学习用品等礼物,姐弟俩说:“烛光下唱生日歌、许心愿,真的很开心。”每年暑假期间,毛灵芝最不放心的是小旺,顽皮的他爱下河游泳、抓鱼摸虾,毛灵芝每天都要打电话唠叨一番。

身边有爱,心中有光。2月6日,毛灵芝陪着姐弟俩做了半天寒假作业。回家时,姐弟俩拉着她的手说:“阿姨,真想叫您一声‘妈妈’!”毛灵芝说:“我很感谢这份工作,让自己能够进入姐弟俩的生活,因为最好的救助和关爱就是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这是爱的延续、是一份良心活。”

津市市民政局牵手困境儿童暖心服务团队给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过生日。

一座城的暖心行动

冬末春初,乍暖还寒。2月6日,津市市民政局牵手困境儿童暖心服务团队,来到毛里湖镇中心村14组,给年满13岁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蔡小小(化名)过生日。小小因父亲患精神疾病、母亲弃养外出失联,一直与年迈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爷爷奶奶说:“这些年多亏政府的帮助,平时生活有低保救助、孙女读书有助学资助、儿子治病有医疗救助,一家人的生活有保障。”

在给小小准备过生日时,暖心服务队还送来了棉被、棉衣、鞋子、帽子、围巾、书包、蛋糕等“爱心礼包”,为家里张贴春联、打扫卫生,并张罗了一桌生日饭。孩子激动地说:“这是我过得最丰富多彩的生日,让我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为爱补位,不留空白。据了解,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津市市开展了“微爸微妈”志愿服务活动,由志愿者和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长期保持联络,陪伴孩子健康成长。考虑到外出务工者及其留守家人的需求,自今年1月底开始,全市64家文明单位、5个志愿服务协会组织1800多名志愿者,给孩子们送去爱心善款,还送去生活与防疫物资,带去全社会对他们的新春问候和祝福。

据统计,津市市去年为71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生活补贴共41万元,为33名孤儿发放生活补贴46万元。在关爱保护上深化“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全年新建了15个“儿童之家”,做到全市“儿童之家”全覆盖。

一群有办法的志愿者

后方舒心,前方才能安心。自1月27日起,邵阳市民政局联合邵阳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等社会组织,共同开展了“温情圆梦微心愿,新春他乡亦故乡”志愿服务活动,为留守儿童等群体开展关爱帮扶以及疫情防控关爱保护等志愿服务。

邵阳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王群英在走访北塔区田江街道谷洲村的新美(化名)时,了解到她的爸爸妈妈今年不回家过年,于是拿出手机让她跟爸爸妈妈视频。她在视频里说:“知道今年你们不能回来过年,我很想你们,但有很多爱心阿姨来看我,还带了很多礼物,你们不要担心我。”

“好久都没见到爸爸妈妈了,他们不在家,家里特别冷清。”双清区石桥街道白马村小薇(化名)的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小薇长期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邵阳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的志愿者及村儿童主任通过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及关爱活动,及时掌握家庭情况、思想动态、学习习惯、日常行为,让许许多多像小薇一样的留守儿童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此次活动共有80多名社会组织的志愿者参加走访,走访慰问留守儿童900多人次。志愿者们通过入户走访,探视了解春节期间留守儿童的家庭生活状况、监护人情况及儿童身心健康问题等;为因父母未返乡过年的儿童进行心理抚慰,开展防疫知识宣讲,帮助孩子们掌握正确佩戴口罩方法及防护措施等。

在邵阳市民政局的指导下,邵阳市家庭教育研究会还依托留守儿童智慧关爱平台,通过录制视频、线上直播等方式,推出多项线上主题活动。还在线上推出家长与儿童主任共成长、家长与孩子共成长系列课程大礼包,让在外就地过年的爸爸妈妈放心,让孩子不再孤单。武冈市晏田乡八角村的唐金花在广东省佛山市务工,她说:“通过线上互动学习,不仅让自己懂得了如何更好地与孩子沟通,还让6岁的孩子知道了如何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时间,我们在外面放心了许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