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劳燕分飞的“劳”,晒得一手好腊肉

2021-02-23 08:10:0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劳燕分飞的“劳”,晒得一手好腊肉


2021年2月23日 星期二 雨水第6日

棕背伯劳被称作雀形目中的“小猛禽”,它们不爱扎堆,总是独来独往。

我常见它们立在开阔地带显眼的枝头上,丝毫不隐藏自己的行踪,自信,稳重,黑色贯眼纹从额、头顶贯穿至后颈,喙短而有力,颇似鹰嘴,个子不大,却不怒自威,一看就很不好惹的样子。

小个子的棕背伯劳确实不是“吃素的”。此鸟性情凶猛,有“雀中猛禽”之称,别称屠夫鸟。它们以昆虫为主食,也会捕食小鸟、青蛙、蜥蜴和鼠类,可以击杀比自己体型还要大的鸟类。

它们会把吃不完的食物挂在树上,自然风干作为贮备食物,是“晒腊肉”的高手。今天的图上,这只棕背伯劳就把捕捉到的蛇挂在树枝上……作为城市生态系统中的肉食性鸟类,棕背伯劳有着重要的生态功能。

虽然被称作“小猛禽”,其实它们属于伯劳科的中型鸣禽。

补充一点没什么用的奇怪知识点:“劳燕分飞”的主角之一“劳”,就是伯劳。

【小名片】

棕背伯劳(学名:Lanius schach)属于中型鸣禽,是伯劳中体型较大者,体长23-28厘米。喙粗壮而侧扁,先端具利钩和齿突,嘴须发达;翅短圆;尾长,圆形或楔形;跗跖强健,趾具钩爪。头大,背棕红色。尾长、黑色,外侧尾羽皮黄褐色。两翅黑色具白色翼斑,额、头顶至后颈黑色或灰色、具黑色贯眼纹。下体颏、喉白色,其余下体棕白色。栖息于低山丘陵和山脚平原地区。分布于西亚、中亚、南亚和东南亚地区。

图/张京明 文/周月桂 智库/张志强 设计/陈琮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