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沙 过好年】在湘外籍人士的“星沙年”

2021-02-09 17:29: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2月9日讯(记者 李昆励)在这个牛年新春,留在星沙过年的外籍人士约有90人左右,他们来自世界各地,和我们一起庆祝新春佳节。2月9日,记者走进三位外籍人士的生活,感受他们眼里的“星沙年”。

意大利人 Mario Pastore(马里奥):喜欢生肖文化,也爱长沙美丽乡村

“I love changsha!”来自意大利的Mario Pastore(马里奥)是长沙熙迈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在中国生活了15年的他,对中华生肖文化情有独钟,也爱长沙的美丽乡村。

“我也属龙,我最喜欢龙年的春节。”在马里奥看来,十二生肖12年一个轮回,非常有意思,“所以公司成立12年的时候,我们举办了热闹的庆典。”

工作之余,马里奥喜欢去周边的乡村游玩,在中国多年,中国乡村的变化都被他看在眼里:“道路越来越宽,环境越来越好,农村里的人还是一样的热情。”而村里孩子和老人的热情也让马里奥念念不忘:“孩子们总喜欢围着我,要我讲故事,老人会邀请我去家里玩。”

这个春节,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求,马里奥没有选择出远门,而是决定和家人逛逛公园,在家打打牌。

“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更多的家庭能够团圆,生活越来越好。”马里奥的新年愿望朴实而温暖。

“长沙女婿” Jan Sebastian Goldenstede(高金):家人健康平安是最好的礼物

36岁的高金是德国人,已经在中国生活了十年,由于妻子是长沙人,他是个地道的“长沙女婿”。高金的第一个中国年,就是和妻子从无锡驱车20个小时回长沙过的:“尽管开车的过程很辛苦,但是大家团聚的感觉是非常开心的。”

如今已经定居长沙的高金,和岳父岳母家就隔着一条马路,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不会有太多的亲戚聚会,但是并不影响他和妻子“回娘家过年”。

“要买的年货,要准备的红包,都交给我妻子了,她全权负责。”高金笑着告诉我们,尽管当了这么多年的“长沙女婿”,他还是不会包饺子,年夜饭也只能负责“吃”。

来中国十年,高金对中国城市的快速发展印象非常深刻:“我居住的小区,2017年的时候还属于郊区,现在不仅有很多新建的商品房,地铁也修好了,出行非常的方便。”

在高金看来,新的一年里,只要家人健康平安、团圆和睦,就是最好的礼物。

“饺子爱好者”Naidoo Michelle Narain(米歇尔):假期练习包饺子

“我负责擀皮,女儿负责包,丈夫就负责拍照!”提起最喜欢的中国食物,饺子绝对是米歇尔一家的“最爱”,身为长沙玮希国际学校副校长的米歇尔是南非人,今年过年,她和丈夫、女儿都在长沙,只有大儿子在南非。

“今年因为疫情,包括我在内的学校很多外籍教师都没办法和家人团聚,希望2021年疫情早点结束,大家都可以和家人团聚。”米歇尔告诉记者,虽然在长沙只有四年,但是她早就把自己当作这个城市的一份子了:“这座城市的人们都非常的热情,给了我很多的帮助,我一点都没觉得自己是在异国他乡。”

往年的新春,米歇尔会去长沙朋友家里一起聚餐,而今年因为疫情防控,米歇尔表示会更多地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的方式和朋友们拜年。“去年特意去学习了怎么包饺子、剪窗花,我会利用假期的时间多多练习怎么包好饺子。”米歇尔笑着告诉我们。

相关专题: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