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靠你我“约”出新风尚】不背人情债,一身好轻松

2021-02-05 07:34: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鸿飞 周健]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周健

1月30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位于湘江河畔衡东段的大浦镇青鸦村第8组,乡间的空气里,弥漫着浓浓的年味。在第8组的东头,一幢屋顶盖着琉璃瓦,外墙贴着黄色瓷砖的新房抢人眼球。这是一栋主人刚刚乔迁的楼房,房屋上下两层,建筑面积140平方米。

主人邓南征正在房屋前坪,打扫庭院卫生。他见到记者来访,忙把客人迎进新屋,端茶倒水,热情得很。

“新屋是什么时候过的火,摆了几桌乔迁酒?” 记者问道。

邓南征说,过去,按照乡里的风俗习惯,砌屋圆垛,新房过火,摆几桌乔迁酒,邀请乡邻聚一聚,这是很平常的事情。少则10多桌,多则二三十桌。摆一回酒,少则三五万元,多则10多万元。“人情大于债,头顶锅子卖。很多村民因此负债不轻。”邓南征说。

“不过现在不同了。”邓南征说,现在村里有新的村规民约,砌屋圆垛、乔迁过火、孩子升学、宝宝满月、孩子逢周岁、讨媳妇嫁女、老人过世等等红白喜事,都要按照村规民约来办酒,席面和人情份子有严格的规定。

“规矩是村民一起定的,有了约定就要遵守。”邓南征说,今年元旦,他家新屋过火的那天,仅邀请兄弟姊妹聚在一起,炒了几个家常菜,大家喝了几杯米酒。“这样,大家都轻松,也不要再背人情债。”

前些年,青鸦村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该村土地贫瘠,大部分是紫色页岩地貌,产业发展落后,村民收入不高。

“虽说是贫困村,做起人情来,一点不亚于富裕村和城里人。”说起过去,村党总支书记邓文彬直摇头。2014年以前,村里的大小红白喜事摆酒都在100台次以上,每次花费8万元左右,每年红白喜事花费达800万元以上。“这笔人情债,个别富裕的人家拿得出,大多数村民尤其是贫困户拿不出钱,只好借债吃酒,打肿脸充胖子。”

这股攀比风不刹不行。2015年3月,新的村支两委提出“弘扬乡风文明,推进移风易俗”的倡议。村民说,这个倡议说出了村民的心里话,大家一致建议村支两委制订村规民约,白纸黑字张贴在村部的村务公开栏上,大家严格遵守。

记者来到村务公开栏前,村规民约赫然在目。“青鸦村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杂事不办。”邓文彬逐字逐句念道,村民凡遇红白喜事摆酒,烟酒不超标:每包烟不超过10元钱,白酒每瓶不超过30元,人情每户不超过200元,席面仅限于亲戚之间来往。

“村规民约一出台,村里的党员干部要带头遵守。否则,村规民约挂在墙上,说在口里。”当年5月,村干部邓某的妻子因病去世,几个儿女念叨母亲的养育之恩,想最后为母亲大操大办一回,特意在市场上购买了高档烟酒,回赠吃酒的亲朋好友。村党总支负责人知道后,登门做工作:按照村规民约,只发低档烟,上农家自酿的米酒,不做道场,举行简单的祭奠仪式,寄托对亲人的哀思。一番合情合理的劝说,打消了邓某儿女们大操大办的念头。

如今,在青鸦村,大家喜事新办,厚养薄葬,节俭养德。近5年来,村里简办少办红白喜事400余起,节约花销逾2000万元。“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移风易俗减民负。”邓文彬告诉记者,省下的钱用于村民发展产业、改善生活,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崇尚文明在青鸦村蔚然成风。

相关专题:文明靠你我 “约”出新风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