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肖冬红:扶贫产业要加快“入市”步伐

2021-01-28 23:26: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记者 卢小伟

人物档案

肖冬红,省人大代表,湖南古楼雪峰云雾茶有限公司董事长。

建言献策

对湖南广大山区的老百姓来说,脱贫致富不是终点,而是迈向乡村振兴的全新起点。新的征程,产业依旧是重中之重。省人大代表肖冬红指出了脱贫地区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层次不高、链条不长、效益不好,“‘有产业无产品、有产品无商品’短板明显。”

在肖冬红的调研中,一些脱贫村注重前期的生产过程,忽视了后期的品质提升,“产品单一、变现能力不强。”一些扶贫产品主要依靠对口帮扶来销售,没有真正进入市场,市场化销售能力欠缺。在一些地区,产业扶贫基地发展起来后,企业的加工能力有限,设备、技术、仓储设施落后,导致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强。

“产业发展是脱贫之本、富民之源、振兴之基。”肖冬红建议,继续在产品开发和提升附加值上下功夫。重视扶持对初级农产品的深加工,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加强科技成果转化,进而丰富产品种类,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

同时,继续抓好品牌创建,拓展销售渠道。一方面,培育区域性农产品品牌,打造“一乡一品、一县一业”的区域公共品牌格局。另一方面,大力扶持企业品牌。逐步构建起品牌化、市场化的销售渠道,变单一的对口帮扶路径为多元化的市场销售路径,为产品的商品化打造稳定的转化通道。

肖冬红还指出,要培育壮大合作社、联合体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大对新型经营主体在资金项目、金融保险、用地用电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壮大发展能力。构建利益联结机制,通过订单农业、入股分红等方式,将小农户融入农业产业链中,使贫困户在脱贫后能稳定致富,实现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的无逢对接。

在洞口县,柑桔、茶叶、油茶等扶贫产业逐步进入盛产期。肖冬红建议,政府要重点支持龙头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加强品牌创建,提升产后商品化处理能力,“让扶贫基地的产品能加工、有销路,让更多老百姓脱了贫后能持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相关专题:启航,现代化新湖南——两会声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