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长的心里话⑩丨刘志仁:全力打造“一极四区”,展现郴州新作为

2021-01-28 17:57: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敏坚] [编辑:夏博]
字体:【

(刘志仁代表。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尚文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孙敏坚

去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汝城县沙洲村考察调研‘初心’红色教育。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郴州‘十四五’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澎湃动力。”1月26日,省人大代表、郴州市市长刘志仁接受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郴州将落实“传承红色基因、推进绿色发展”的使命要求,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抢抓重大战略机遇乘势而上,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展现郴州新作为。

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郴州片区正式挂牌,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获批、全国文明城市成功创建……回望“十三五”,发生在郴州的名场面不少。

“‘十四五’时期,我们定下了任务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以上和7.5%,制造业增加值、外贸进出口总额、地方税收占GDP比重分别达到30%、15%和4%以上。”刘志仁说,为了实现预期目标,郴州将全力打造“一极四区”,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郴州新篇章。

“‘一极’就是打造全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增长极。”刘志仁说,作为湖南向南开放的“桥头堡”和“南大门”,郴州要深度参与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分工协作,与粤港澳大湾区在规则对接、标准互认、要素便捷流动、营商环境同质上努力实现新突破。

刘志仁介绍“四区”是指要将郴州打造成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开放程度更高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传承红色基因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区。为此,郴州一方面要筑牢产业高质量发展根基、做强创新创造引擎、构建内陆地区开放高地、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另一方面要切实担当起“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扎实开展矿山绿色转型、生活方式绿色低碳、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等“四大生态文明行动”,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底色。

“还要做足做深红色文章。”刘志仁说,要充分发挥郴州的红色资源优势,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湖南(沙洲)红色文旅特色产业园建设,守正创新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今日热点
焦点图